總領天使

*** 讀經一 ***

7:9-10, 13-14 12:7-12a

我凝視著,寶座已安放好,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

他的長袍潔白如雪,頭髮純白如洗淨的羊毛,他的寶座是火焰,寶座的輪子是烈火。一條火河湧出,流過他面前。千萬人服侍他,億萬人侍立在他面前。審判者已就座,案卷已展開。

我繼續觀看夜間的異象:一位好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他面對萬古常存者,被引到其跟前。權柄、尊榮和國度便都賜給他,各民族、各邦國和各異語的人民都侍奉他。他的權柄永存不替;他的王國永不滅亡。

 

詠 138 我要在眾天使面前歌頌祢。

 

***    ***

1:47-51

那時,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談論他說:「這是個真正的以色列人,心裡没有詭詐。納塔乃耳問耶穌:「祢從哪裡認識我的?」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你了。」

納塔乃耳立刻高聲回答:「老師!祢是天主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君王。」耶穌對他說:「因為我告訴你,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但你將看見比這更偉大的事!」耶穌又說:「我實實在在對你們說:你們將會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福音反省:

「天使」一詞的中文翻譯得很好,顧名思義,就是「天主的使者」聖經對天使並没有太多記述。由於他們每次都以天主使者的身份出現,故由此得名。他們「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意思是:天使是在基督與人之間上下往來的,因而他們的使命是做天人之間的聯繫或中介。

耶穌對納塔乃耳說天使的使命與「更偉大的事」有關,因為那是天主的恩寵廣賜於人,是人與天主親密往來的場景。天使在天主面前的隨時待命,也是人應該仿效的;並且當我們幫助他人和天主建立關係時,我們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