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8:25-28

那時,你們會說:上主的作法不公平!

以色列呀!是我的作法不對,還是你們的作法不對?如果義人離棄義行而犯罪,他要因他的罪而受死。如果惡人離棄罪惡,謹守我的法律,奉行正義之事,他定能救他的性命。他會獲得生命,他不會死去,因為他覺悟了,離棄了罪惡。

 

詠 25 上主,求祢念及祢的仁慈。

 
*** 讀經二 ***
2:1-11  (短式2:1-5)

 兄弟姊妹們,如果你們在基督內得到任何鼓勵、愛的各種安慰、聖神內的團結共融、或任何溫情和憐憫,那麼,就使我的喜樂滿全吧!只要你們有同樣的看法,有同樣的愛,同心合意;凡事不存私心也不求虛榮,反而要謙遜,各人應看別人比自己更重要,不可只求自己的益處,也要顧及別人的益處。你們應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耶穌基督雖具有天主的形體,卻没有因自己與天主同等的地位,把持不舍。反而空虛自己,取了奴僕的形體,降生成人,與常人無異。形態上完全與人一樣,祂自謙自卑,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因此,天主高高舉揚了祂,給祂一個名號,超越一切名號。使天上、人間和地下的一切,一聽耶穌的名號,都屈膝叫拜。眾口同聲都明認耶穌基督為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    ***

21:28-32

那時,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再看看你們有怎樣的想法吧。一個人有兩個兒子那父親對第一個兒子說:『孩子,今天你去葡萄園工作吧。』祂答說:『我不去。』後來回心轉意,就去了。

那父親又照樣吩咐另一個兒子,他答說:『父親!我去。』」卻没有去。這兩個兒子,誰遵行了父親的意願呢?他們回答:「第一個。」耶穌就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比你們先走在天主國的路上。因為若翰已來指引你們走正義的路,但你們不信他,反而是稅吏和娼妓信了他。即使你門看見了這一切,你們還是没有回心轉意來信他。」

 

福音反省:

人的生命總處在變化的狀態之中。我們不能把人凝固在某個歷史點上,說:「他就是那個樣子了。」唯一可確定且是重要的,是人向未來敞開的現在。所以,不論一個人過去做過什麼,只要現在悔改了,他現在就是被天主接納的;而一個人即使現在不好,天主也會給他機會,等待他在未來可能的改變。

當然,人可變好,也可變壞,就像福音中的那兩個兒子一樣。但人受造,是為像天父一樣成全,並以耶穌的心為心。只要我們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即使仍會犯錯,也是走在悔改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