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們爭相為大,耶穌教導我們,願意謙卑服事他人的人最大,難道我們可以不效法耶穌關愛弱小貧苦者。

最大豈不是那位没有權位,且要被棄走上苦路的耶穌嗎?

 

聖葛斯默及聖達彌盎殉道     (303年)

*** 讀經一 ***

約 1:6-22

有一天,天主的眾子

都來侍立在上主面前,撒殫也夾在他們當中。上主問撒殫說:「你從那裡來?」撒殫回答上主說:「我走遍了世界,週遊了各地回來。」上主對撒殫說:「你曾留心注意到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因為世上沒有一個像他那樣十全十美,生性正直,敬畏天主,遠避邪惡的人。」撒殫回答上主說:「約伯那裡是無緣無故敬畏天主呢?你不是四面保護他、他的家庭和他所有的一切麼?並且凡是他親手做的,你都祝福了;你使他的牲畜在地上繁殖增多。但是你若伸手打擊他所有的一切,他必定當面詛咒你。」上主對撒殫說:「看,他所有的一切,都隨你處理,只是不要伸手加害他的身體。」撒殫遂離開天主走了。

有一天,約伯的兒子同女兒正在長兄家裡歡宴飲酒的時候,有個帶信的人跑來向約伯說:「牛正在耕田,母驢在一旁吃草的時候,舍巴人突然闖來將牲口搶了去,用刀將那些僕人殺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向你報告。」這人還在報告時,另一個人跑來說:「天主的火由天降下,將羊群和僕人都燒死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向你報告。」這人還在報告時,另一個人跑來說:「加色丁人分成三隊闖入駱駝群,將駱駝搶走了,用刀將僕人殺了,只有我一人逃脫,來向你報告。」

 

這人還在報告時,另一個人跑來說:「你的兒女正在長兄家宴飲的時候,忽然從曠野那邊吹來一陣颶風,颳倒了房屋的四角,壓死了你的孩子,只有我一人幸免,來向你報告。」約伯就起來,撕裂了自己的外袍,剃去頭髮,俯伏在地叩拜,說:「我赤身脫離母胎,也要赤身歸去;上主賜的,上主收回。願上主的名受讚美!」就這一切事而論,約伯並沒有犯罪,也沒有說抱怨天主的話。

 

詠 16 求祢側耳聽我,俯允我的禱。

 

*** 福  音 ***  

路9:46-50

那時,門徒間開始爭論誰最大。耶穌知道他們心中想的,就領來一個孩子,叫他站在自己身旁,對他們說:「誰因我的名接待這孩子,就是接待我;誰接待我,就是接待那派遣我來的一位。當中最小的,就是最大的!」若望應聲說:「老師!我們見有人以祢的名驅魔,我們就禁止了他,因為他不是與我們一起跟隨祢的。」但是耶穌說:「不必禁止他!因為誰不反對你們,就是支持你們。」

 

福音反省:

在福音中,耶穌曾多次以小孩子為例,教導門徒們要保持謙卑、良善和喜樂的品德。令人嘆惜的是,成人社會的價值觀卻不是這樣。即使是那些在耶穌身邊的門徒們,爭大爭小爭高爭低的現象也未能避免。當人們通過玩弄權術來達到自己的目的,甚至不惜做出損人不利己的勾當時,雖然權力、地位、財富可能會不斷增加,但平安與喜樂卻漸行漸遠,最後剩下的只是兩敗俱傷、千瘡百孔的家庭、團體、國家和世界。這與很多人最初的追求與嚮往背道而馳。求天主驅除存留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的虛榮、貪婪和權力慾,做一個真正的「有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