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依納爵‧安提約基亞主教殉道   (107年)

*** 讀經一 ***

  1:15-23

聽說你們在主耶穌內,很有信德,又對弟兄非常友愛。

我時常在祈禱中想著你們,並為你們不停地感恩。願光榮之父,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啟迪你們,賜你們智慧,開悟你們的心神來認識他。願他照亮你們的內心,讓你們知道經過他的召喚,給你們的是怎樣的一個希望;他已給聖徒預備好的是多麼榮耀豐厚的產業;以及他在信徒中施展的德能是多麼神奇偉大。

這同樣強大的力量也施展在基督身上,當他將基督從死者中復活,又使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遠超越一切統轄者、權威者、率領者,以及現世或來世有名有姓者之上。天主將一切置於基督的腳下,立其為教會元首;教會就是他的身體,充滿宇宙萬物的基督,使一切臻于圓滿。

 

詠 8 祢令祢的兒子統治祢手的造化。

 

***    ***

12:8-12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我告訴你們:凡是在人面前承認我的,人子也會在天主的眾天使前承認他;但誰在人面前否認我,將來在天主的眾天使前,人子也會否認他。

如果以說話攻擊人子,還可得寬赦;但褻瀆聖神的人,絕無寬赦。若有人將你們押解到會堂、地方權貴或官長面前,你們不必憂慮怎麼辯護或該說什麼,因為在那個時候,聖神會教給你們應說的話。」

 

福音反省:

在人前承認或不認基督,是指接受或拒絕為祂作證。拒絕為祂作,意味著與祂撇清關係。如此,基督也就無法再接受他。不過,基督可以寬恕拒絕和攻擊祂的人。但那硬起心來拒絕被聖神打動的人,是無法被寬赦的。因為這樣的人不願意歸向天主,自然不屑於被天主寬恕。

換句話說,他們自絕於天。相反,那向聖神開放的人,不但有勇氣為基督作證,甚至有智慧面對迫害。因為他們的生命為聖神所充滿,由聖神所引導,會想聖神之所想,言聖神之所言。 讓我們也向聖神敞開心靈,好成為基督忠實的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