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節

*** 讀經一 ***

60:1-6

耶路撒冷啊!起来,炫耀吧! 

因為你的光明已經来到,上主的榮耀已經照耀在你身上。看啊!黑暗籠著大地,但上主卻照耀著你,祂的榮耀要彰顯在你的身上。萬民要奔赴你的光明,眾王要投奔你升起的光輝。舉起你的眼向四方觀望吧!他們都聚集來到你這裡:你的眾子要從遠方而來,你的女兒要被抱回來。

那時,你見到這情形,必要喜形於色,你的心靈必要激動而舒暢,因為海洋的珍寶都要歸於你,萬民的財富都要歸你所有。成群結隊的駱駝,以及米德楊和厄法的獨峰駝要遮蔽你,它們都是由舍巴滿載黃金和孔香而來,宣揚上主的榮耀。

 
 詠 18 它們的聲音傳遍大地。
 

*** 讀經二 ***

1:3-8

耶穌受難後,用許多憑據向他們顯示自己是活著的,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教導他們有關天主國的事。耶穌和他們聚會時,對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但要等候父所許諾的,那就是你們聽我說過的:若翰以水施洗,但幾天後,你們將受聖神的洗。」

他們聚在一起時,詢問祂說:「主,祢要在這時復興以色列國嗎?」祂對他們說:「父以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和日子,不是你們應該道的。但當聖神降臨在你們身上時,你們必會領受能力,並作我的見證人,從耶路撒冷開始,到猶太和撒瑪黎雅全境,直到天涯海角。」

 
 ***    ***

28:16-20

那時,那一一位門徒去了加里肋亞,來到耶穌指定的山上。他們看耶穌,就朝拜祂,但有些人仍在懷疑。耶穌上前對他們說:「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導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我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

 

福音反省:

今天是普世傳教節,我們分別讀到依撒意亞有關救恩之普遍性的預言,以及路加和瑪竇關於耶穌升天時派遣門徒時傳教的經文。耶穌那時對門徒所說的話,是祂的遺言,因而是最重要的囑咐。福傳是貫穿耶穌一生的使命,門徒被召也是為分享祂的使命。

祂召叫那十二人,是為使他們常同祂一起,並受派遣去宣講,因此給他們起名叫「宗徒」,即「被派遣者」。宗徒們蒙召,也代表著每個基督徒的聖召,正如教宗保祿六世在《在新世界中傳播福音》中所說的:「教會之所以存在,就是為宣傳福音。」我是如何宣傳基督福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