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由耶路撒冷拉丁禮宗主教皮扎巴拉樞機Cardinal Pizzaballa署名的公告,

籲請在10月17日星期二,特別為聖地的和平,進行一天的守齋、克苦祈禱。

與聖地的基督徒團結,同心合意地為聖地的和平與和解祈禱。

聖地長期存在的仇恨將進一步加劇,隨之而來的暴力升級將造成更多破壞。

樞機主教皮扎巴拉表示,他對以色列和加薩發生的暴力事件感到悲傷,但並不完全感到驚訝,

並表示他擔心這將是一場非常漫長的戰爭。

 

*** 讀經一 ***

羅1:16-25

 弟兄們:我決不以福音為恥,

因為福音正是天主的德能,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獲得救恩,先使猶太人,後使希臘人。因為福音啟示了天主所施行的正義,這正義是源於信德,而又歸於信德,正如經上所載:「義人因信德而生活。」

 

原來天主的忿怒,從天上顯露在人們的各種不敬與不義上,是他們以不義抑制了真理,因為認識天主為他們是很明顯的事,原來天主已將自己顯示給他們了。其實,自從天主創世以來,他那看不見的美善,即他永遠的大能和他為神的本性,都可憑他所造的萬物,辨認洞察出來,以致人無可推諉。

 

他們雖然認識了天主,卻沒有以他為天主而光榮或感謝他,而他們所思所想的,反成了荒謬絕倫的;他們冥頑不靈的心陷入了黑暗;他們自負為智者,反而是愚蠢的。他們將不可朽壞的天主的光榮,歸於可朽壞的人、飛禽、走獸和爬蟲形狀的偶像。因此,天主任憑他們隨從心中的情慾,陷於不潔,以致彼此玷污自己的身體;因為他們將虛妄變作天主的真理,去崇拜事奉受造物,以代替造物主 ── 他是永遠可讚美的。亞孟!

 

詠19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祂手的化工。

 

*** 福  音 ***  

路 11:37-41

耶穌正講話的時候,有個法利塞人請祂到家裡吃飯,祂便進去,坐在桌旁。法利塞人見祂吃飯前没有先洗手,就非常驚訝。但主對他說:「你們這些法利塞人!洗淨杯碟的外面,但你們內心卻充滿貪婪與邪惡!愚昧的人!那造了外面的,不也造了裡面嗎?把你們裡面的施捨出去,你們的一切就潔淨了。」

        

福音反省 :

取潔禮為猶太人來說非常重要,他們不僅要在重大節日之前沐浴更衣,而且每次外出回家也要濯足洗浴,每次吃飯之前也要洗手。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猶太人飯前洗手,並非單純為講究衛生,更是與他們傳統思想中的潔與不潔(參閱《肋未紀》)有關。瞭解了這樣的前提背景,對於「法利塞人見耶穌飯前沒有洗手(即沒有遵守傳統禮節)而非常驚訝」,我們便不會感到不解。

 

耶穌藉此教導法利塞人,也教導我們,務求做到內外一致。祂毫不客氣地指出每個人都可能有的「法利塞式」問題——以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內在的虛無不堪。讓我們反思自己的日常生活,整合內在與外在,並向天主獻上整個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