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的婚宴,受邀者被世上事物綑綁糾纏不克赴宴。國王因而動怒,懲罰拒絕這些人於天國之外。

所有的人都被邀請進入教會,參與天國喜宴。國王來到席間的時候,發現有一個没有穿禮服的人。

於是以末世審判的形式對僕役說:你們捆起他的脚和手來,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裡要有哀號和切齒。

「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基督徒必須去結與信仰相稱的果實。才堪當與羔羊一同坐席在婚筵上。

 聖保祿勸勉厄弗所教會說:「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所受的寵召相稱。」

*** 讀經一 *** 

依25:6-10

萬軍的上主在這座山上,

要為萬民擺設美酒佳餚的盛宴;佳餚是精選的,美酒是醇清的。在這座山上,你要撤除那封在萬民臉上的面帕,那掩蓋各國的殮帳。

上主要永遠取消死亡;吾主上主要從人人的臉上,拭去淚痕,要由整個地面,除去自己民族的恥辱:因為上主說了。

到那一天,人要說:「看!這是我們所依賴的、拯救我們的天主;這是我們所依賴的上主;我們要因他的救援,鼓舞喜樂,因為上主的手,停留在這山上。」

 

詠 23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 讀經二 ***

斐 4:12-14,19-20

弟兄姊妹們:我也知道受窮,也知道享受;在各樣事上和各種境遇中,或飽飫、或飢餓、或富裕、或貧乏,我都得到了秘訣。我依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付一切。但是,你們也實在做得好,因為你們分擔了我的困苦。

我的天主必要以自己的財富,在基督耶穌內,豐富地滿足你們的一切需要。願光榮歸於天主,我們的父,直到永遠。阿們。

 

*** 福  音 ***      

瑪22:1-14 (短式22:1-10)

那時候,耶穌繼續用比喻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天國好像一個國王為自己的兒子舉辦婚宴。賓客早被邀請了, 但他派僕人請他們來參加婚宴時,他們都不願來。他再派一批僕人去,對那些受邀請的賓客說:「我已經預備好了酒席, 也宰了公牛和肥畜,現在一切齊備。你們來參加婚宴吧!’但這些人漠不關心地走了。有的去了自己的農莊,有的去做自己的生意,其餘的竟然抓住僕人,把他們凌辱之後殺了。

 

國王大怒,派兵消滅那些兇手,焚毀他們的城市。然後他對僕人說:「婚宴已預備好了,但先前被邀請的人都不配。所以你們去各個路口,把遇見的人都請來參加婚宴!’僕人們便到大路上,見人就請,不論好壞,都召集來了。於是,婚宴大廳坐滿了賓客。國王進來與賓客見面,看見其中一人沒有穿婚宴禮 服,就問他說:‘朋友,你不穿婚宴禮服,怎能進來呢?”那人無話可說。國王就命令隨從說:「把他的手腳綁起來,丟到外 面的黑暗裡,在那裡必有哀號切齒。因為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

 

 福音反省 :

讀經一提到天主為萬民擺設筵席:不僅僅是他首先召選的以色列子民,也包括所有外邦人。依撒意亞先知由此說明 天主救恩計劃的普世性。耶穌在福音中以婚宴的比喻為背景描述人們對天主的不同回應:有人不願意接受祂;有人置之不理而各行其是;有人甚至以暴力屠殺迫害祂所派遣的人; 而有人對恩賜卻不恭不敬、無所謂的心態。福音最後以被召人多、被選人少來說明並非所有人都能夠回應祂的邀請。

 

保綠宗徒以自己的經驗教導我們無論在任何境遇中——無論貧 富甘苦,都以感恩的心去接納一切,將光榮歸於天主。依靠 主給與的力量,應付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