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天主的話並遵守的人,才是有福的!』

耶穌邀請我們「來看一看」與此同時有必要「聆聽」,從內心去聆聽,在本質上更是與天主的對話關係。

以色列!你要聽,且謹守遵行,好使你在流奶流蜜的地方,獲得幸福。(申六:3)

天主愛人, 總是無條件地向人自我啟示,召叫人類與祂建立一個愛的盟約。耶穌對我們勸戒:

只有那些以「善良和誠實」的心來傾聽並忠實地遵守聖言的人,才會結出生命和救恩的果實。

上主向祂的子民發言,祂的話是智慧之言;上主的子民請側耳敬聽,側耳敬聽主的喜訊。

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但在這未期內,祂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希一 1:2)

 

*** 讀經一 ***  

岳4:12-21

上主說:異民,起來,

前往約沙法特山谷,因為我要在那裏坐堂,審訊四周的一切異民。伸出鐮刀!因為莊稼已成熟;前來踐踏!因為酒榨已滿盈,酒槽已溢出,因為他們已惡貫滿盈。

成群結隊的人齊集在審判谷,因為上主的日子已臨近了審判谷。太陽和月亮昏暗了,星辰失去了光芒。上主從熙雍怒吼,從耶路撒冷發出自己的聲音,天地為之震動;但上主卻是自己百姓的避難所,是以色列子民的堡壘。

 

那時,你們必要知道: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我住在熙雍,我的聖山上。那時,耶路撒冷必要成為聖地,外人不能再從那裏經過。到了那一天,山嶽必要滴下新酒,丘陵必要流下乳汁,猶大的一切河流必要湧流清水;從上主的殿裏,將有一清泉流出,澆灌史廷山谷。埃及將變成荒地,厄東將成為曠野,因為他們虐待了猶大子民,在他們的境內傾流了無辜者的血。但猶大必永遠有人居住,耶路撒冷也必世世代代有人寄居。我必要追討我尚未追討的血債;因為上主住在熙雍。

 

詠 97 義人們,請因上主而歡欣。

     

*** 福  音 *** 

路11:27-28

那時候,耶穌正說話時,人群中有個女人高聲對祂 說:“那孕育祢、哺養祢的人,真是有福!”但他回答說: 其實,那些聽天主的話並遵守的人,才是有福的!

         

福音反省 :

聖史路加將耶穌和女人的對話放置在祂驅逐魔鬼之後人們對其身份的爭議頗多。這位婦女應該是認識到耶穌的超能 力,但是她還是停留在表層的“虛榮”之中,甚至將此份榮耀 歸於聖母瑪利亞。這是非常大眾化的觀念,直到今日“母憑子貴”的現象依舊比比皆是:不僅“拼爹”,還要“拼媽”。耶穌的回應正是邀請婦人划向深處去認知真福的意義:“聽天主 的話並遵守”。

 

無論是舊約還是新約,天主都邀請其子民聆聽 祂的話,“聽”並非僅僅是耳朵的工作,更是心靈的回應。童 真瑪利亞就是最好的典範,耶穌藉此說明她的殊榮並非僅僅源於她是天主之母,更是因為她聆聽、孕育、保存、遵守天主聖 言。我們特別請求她指引信眾走向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