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智 7:7-11

我曾祈求,天主就賜給了我聰明;

我曾呼籲,智慧的神便臨於我身。我寧要智慧,而不要王權和王位;財富與智慧相比,分文不值。無價的寶石也不能與她相比,因為一切黃金在她面前只不過是粒細沙:白銀在她跟前無異一撮泥土。我愛智慧,勝過愛健康和美色;我認為她比光明更為可取,因為由她而來的光輝從不暗淡。的確,一切美善都伴隨智慧而來;在她手中握有數不清的財富。

 

詠 90 上主,使我們飽享祢的慈愛,歡欣鼓舞。

*** 讀經二 ***

希 4:12-13

天主的話是活生生的,是有效力的,比任何雙刃的劍更鋒利、甚至可以穿透靈魂 和神魂、骨節和骨髓的分離點,能夠辨明人心的感情和意念。在天主面前,没有任何受造物能有所隱藏,一切在祂眼前都是坦露無遺的,我們必須向祂交帳。

       

*** 福  音 ***   

谷 10:17-30

那時,耶穌正要出行,有個人跑過來,跪在祂面前,問祂說:「善師!我該做什麼才能承受永生呢?」但是耶穌回答他說:「你為什麼稱我善?除了天主一個外,没有誰是善的。這些誡命你都知道: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竊,不可作假見證,不可欺詐,要孝敬父母。」但是那人對祂說:「老師,這一切我從小我就遵守了。」

然而耶穌注視著他,就喜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事:去,變賣你擁有的一切給窮人,你將擁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那人一聽這話,就很沮喪,憂傷地走了,因為他有很多財產。耶穌環視左右,對門徒們說:「有錢人進天主的國多麼難呀!」門徒們都很吃驚祂這話。

但耶穌又對他們說:「孩子們,進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駱駝穿過針眼,也比有錢人進入天主的國還容易!」門徒們就大為驚訝,彼此說:「這樣,誰還能得救呢?」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不可能;但在天主卻不然,一切都可能的。」伯多祿開口對祂說:「看,我們捨棄一切跟隨了祢。」

耶穌說:「我實在對你們說:凡是為了我和福音而捨棄了房屋、兄弟、姊妹、父親、母親、兒女及田地的,没有不在今世得到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父親、母親、兒女和田地,還有迫害,並在來世得到永生的。」

 

福音反省:

今日的福音分為兩段對話。第一段是耶穌和一個富有而渴望承受永生之人之間的對話,第二段是耶穌和門徒們之間的對話。兩段對話共有一個主題:跟隨耶穌,成為門徒,承受永生。

這個富人顯然是一個願意尋求靈修生命且度聖善生活的人,連耶穌也喜愛他;但是當耶穌為他啟示生命之道,提到變賣一切來跟隨祂,好能獲得圓滿的生命時,他卻沮喪、憂傷地走了。

不可否認,物質財富一定是很多人邁向天國的羈絆;然而千百年來,無數富人甘心捨棄了現世的榮華富貴,無怨無悔地追隨了基督,因為他們堅信永生才是最寶貴的。此刻阻擋我全心跟隨基督的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