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得前 4:13-18

弟兄們,關於已經死了的人,

我們要你們知道一些事。你們不必為他們憂傷,好像那些沒有望德的人。我們相信耶穌死而復活,同樣也應相信,天主要領那些在耶穌內死去的人隨他一起來臨。我們照主的話告訴你們這些:我們這些活到主來臨的人,並不能走在亡者之前。

當總領天使呼叫,天庭的號角聲響起時,主親自從天而降,那些死於基督的人將首先復活。然後,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會和他們一塊兒被接到雲間,與主在高處相會。我們從此將永遠和主在一起。為此,你們要以這些話來互相安慰。

 

詠 96 上主己駕臨,統治大地乾坤。

 

*** 福  音 ***   

路 4:16-30

那時,耶穌來到納匝肋自己長大的地方,按照他的習慣,在安息日進了會堂,站起來要頌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祂。祂展開書卷,找到一處,上面寫著:「上主的神臨於我,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 ──  向囚犯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向受壓迫的人宣告自由 ── 宣佈上主悅納人的禧年!」

祂捲起經卷,交給會堂的助理,便坐下來。會堂內的人都注視著祂,祂開始對他們說:「今天,你們聽到的這段經文應驗了!眾人都稱讚祂,對祂口中說出的恩寵之言感到驚訝,就彼此說:「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耶穌說:「你們肯定要對我說這句俗語:『醫生,醫好你自己吧!』也會說:『我們聽到祢在葛法翁所做的事,也該在祢自己的家鄉做啊!』」

祂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没有一位先知在自己家鄉是受歡迎的。真的,我對你們說,在厄里亞的時代,天旱不雨達三年六個月,遍地大饑荒,以色列有許多寡婦。厄里亞没有被派到她們那裡,卻去了漆冬地方匝爾法特的一個寡婦那裡。

在先知厄里叟的時代,以色列有許多痲瘋病人,他們無人得到潔淨,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被治好了。」會堂裡的人一聽這話,都怒氣填胸,起來把祂趕出城外,帶到山崖上;因這城建在山上,要把祂推下峭壁,祂卻穿過他們中間,徑直走了。

 

 福音反省:

耶穌基督藉著宣讀依撒意亞先知書的內容,正式宣告了自己的使命,即把一切生活在罪惡、壓迫、困苦中的人民解救出來,扭轉窮人、囚犯、盲者和受壓者的命運。這種解救和扭轉包括肉體和心靈雙方面。

福音再次邀請我們悔改,重新接受耶穌;不但個人照顧自己的靈魂,而且整個基督徒團體也要關心周遭社會。換言之,悔改意味著從救己靈魂延伸至關心有需要者,諸如貧窮、孤獨、被遺棄的人等。我在悔改的路上是這樣做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