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申 4:1-2, 6-8

那時,梅瑟勸勉人民說:

「以色列!現在,你們要聽從我教訓你們的法令和規律,並盡力遵行。這樣,你們才能生活,才能進入和佔領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所賜給你們的地方。我盼望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增刪,但要按照我所訓示你們的:上主你們天主的誡命,完全遵行。

你們務要謹守,並遵行我的誡命,因為這樣,在萬民眼中才能顯出你們的智慧和見識。萬民一聽到這一切法令,必會說:『這實在是一個有智慧,有見識的大民族!』有哪一個大民族的神這樣接近他們,如同上主我們的天主,在我們每次呼求祂時這樣親近我們呢?又有哪一個大民族有這樣公正的法令和規律,如同我今天在你們面前所頒佈的一切法律呢?

 

詠 14 上主,誰能住在祢的帳幕裡?

 

*** 讀經二 ***

雅 1:17-18, 21b-22, 27

我親愛的弟兄們;一切美好的賜予,一切完善的恩賜都是從上,從光明之父降下來的,在祂那裡没有變化或轉動的陰影。祂按照自己的計劃,以真理之言給了我們生命,使我們在所造萬物中一路領先。所以,你們要謙卑地迎接聖言;這聖言已種植在你們心中,能夠拯救你們的靈魂。

可是,你們必須踐行聖言,不要自欺欺人,以為聽聽就夠了。但在天主和父面前,純潔無瑕的虔敬就是照顧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保持自己不受塵世的玷污。

 

*** 福  音 *** 

谷 7:1-8, 14-15, 21-23

那時,法利塞人和來自耶路撒冷的經師聚集在耶穌跟前。他們看見祂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吃飯。原來,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猶太人,都謹守祖先傳統,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東西。從市場回來,若不先沐浴自己,就不吃飯。

他們還拘守很多類似的傳統,比如洗杯子、罐子和銅壺。所以法利塞人和經師都問耶穌:「為什麼祢的門徒不遵守祖先的傳統,用不潔的手吃飯呢?」耶穌對他們說:「依撒意亞論及你們這些假善人所預言的真對!正如經上所載:『這個民族用嘴唇光榮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他們朝拜我,也是虛假的,因為他們教導的教義,是人的規條。』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而只拘守人的傳統。」耶穌又叫過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眾人都要聽我說,也要明白。没有什麼由外進入人內的能使人污穢,而是從人裡面出來的,才使人污穢。因為從裡面,從人心裡出來是惡念:邪淫、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放蕩、嫉妒、毁謗、驕傲和愚妄。這一切惡事,都是從裡面出來的,並且使人污穢。」

  

福音反省:

馬爾谷特別提出依撒意亞先知對當時的以色列民的強烈譴責:「這個民族用嘴唇光榮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這樣的譴責,並不局限於面對巴比倫毁滅猶大南國之時,也不僅凸顯在耶穌與法利塞人之間的衝突中,更是對當今時代新選民講話:

很多人重視與天主和好,卻忽略與他人及團體和好;很多人喜歡多朝拜基督,卻很少效法耶穌的言行;有的基督徒團體以自我為中心,不太關心身邊的窮人、社會問題等等。耶穌特別強調,人需要內心的皈依及價值感的確立。我意識到自己在哪些方面要具體改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