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格肋凡  (1581年)

*** 讀經一 *** 
哥 1: 24-2: 3

現在,我為你們受的苦就是我的歡樂,這樣我才能用我自己的身體為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來完成基督尚未完成的苦難。

天主交付給我一項任務,使我成為教會的負責人,為在你們中完成他給你們的計畫,這計畫就是他世世代代所隱藏的奧秘,至今才顯示給他的神聖子民。天主願這些神聖子民都明瞭,這項為外邦民族的計畫是多麼豐富與光榮:基督在你們內,使你們能期盼主的榮耀。我們宣揚的就是這位基督。我們用智慧教導勸勉每個人,使每個人能在基督內達成完美。為此我不辭勞苦,用基督在我身上注入的神力去奮鬥。

弟兄們,我希望你們知道,我怎樣為了你們和為了在勞狄刻雅的人們,以及許多未曾見過面的人而努力奮鬥。我希望他們能受到鼓勵,在愛德中互相扶持,以真知灼見來認識天主的奧秘—基督,因為在基督內蘊含了所有智慧和真知的寶藏。

 

 ** 福  音 ***    

路 6: 6-11    

在 一個安息日,耶穌到會堂教導人。在那裡有一個人的右手枯乾殘廢。經師和法利塞人便在一旁監視,看祂是否在安息日治病,好找機會控告他。
祂看透他們的想法,便對那枯手的人說:「你起起來!站在中間!」

這人就起身到前面來。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在安息日做什麼才符合法律?是行善或是作惡?是救命或是害人?」

祂還視四周的人,再對那人說:「你伸出手來!」那人一伸手,手就復原了。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卻氣得發瘋,彼此商量怎樣對付耶穌。

 

 

福音反省:

 

我能以他人的需要為優先嗎?耶穌用一句話使手枯乾的病人獲得痊癒,使群眾驚歎,並為此感謝和讚美天主,而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卻生氣耶穌破壞安息日的誡命,甚至商量對付耶穌,他們的心靈何等固執和頑梗!前者雖破壞法律,但給人帶來生命的希望:後者將誡命規條化,失去愛主愛人的精神。

今天,我們是否仍重蹈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的覆轍,受縛於自己的信仰和靈修觀念,使福音的精神不能發光發亮?讓我們再次聆聽耶穌對今日教會的挑戰,改革教會僵硬化的結構,讓福傳以「恢復生命」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