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慶祝聖母誕辰 

*** 讀經一 *** 

智 9: 13-18

有誰知道天主的計畫?有誰能想到上主的意願?

(….)世上的事我們難以猜測;即使近在身旁的事,也得費心才能明白。那麼有誰能指望明白天上的事呢?除非你賜給他智慧,並派遣祢的聖神下到他那裡。祢用這方法指引人類踏上正途。

 

*** 讀經二 ***

費 9-10,12-17

我這個老人保祿,如今又正為基督耶穌坐牢,寧可憑著愛向你懇求,就是替我在獄中所生的兒子敖乃息摩,向你求情。我派他回去,就是把我的心肝送到你那裡。我本想把他留在身邊,在我為福音坐牢時,當他是代替你來照顧我。

但没有你的允許,我寧願什麼也不做,好使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心甘情願。也許他暫時離開你,就是要你以後永遠留在身邊,但不再為奴,更超過一個奴隸,當他是個親愛的兄弟。他對我是個特別親愛的兄弟,而他對你,無論是按人性來說,或在主內,不就更親愛的兄弟嗎?所以,你若把我當作同伴,便收留他吧,當是收留我一樣。

 

*** 福  音 *** 

路 14: 25-33

那時,大批群眾跟著耶穌上路,祂轉過身來對他們說:「誰來跟隨我,若不是愛我多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子女、兄弟姐,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
誰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我走,都不能做我的門徒。

你們當中若有人想建一座塔,難道不是先坐下來計劃要付出多少,有足夠的資金完成工程嗎?否則,打了地基卻不能完工,看到的人就會譏笑說:『這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

或者一個國王要與另一個國王打仗,難道不是先坐下來計劃,出兵一萬能否抵抗兩萬敵軍?如果不能,該趁著敵軍還遠的時候,派遣使者前去求和。同樣,如果不捨棄自己擁有的一切,你們誰也不能做我的門徒。」

   

福音反省:

耶穌在愛主和愛家人之間做出比較,似乎是要我們在兩者之間做出權衡和取捨。事實上,祂指出一個真理:只有找到生命的中心和目標,人才能整合一切,按照本份,各司其職,否則就犯捨本逐未的錯誤。

放眼人類社會的過去和現在,不論是國家還是民族,團體還個人,如果没有一精神元素作為凝聚生活和行動的動力和指南,就會逐步走向分裂和渙散的狀態,最終如同修塔卻不預先計算花費的人一樣,前功盡棄。且問:我有將主置於我們的生活中心嗎?有因主而更好地去愛人和做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