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博諾司鐸    (1101年)

*** 讀經一 ***

1:13-24

你們聽說了,我當年在猶太團體中的態度,

我曾竭力迫害天主的教會,想要消滅它。在猶太教裡,我比許多同齡的猶太人更熱忱急切地擁護祖先的傳統。但是從母胎中已選拔了我的天主,以他的恩寵召喚我,願意以他的「子」啟示我,叫我在外邦人中傳揚他。

那時我沒向任何人詢問,也沒上耶路撒冷去見在我之前已成為宗徒的人。我立即去了阿拉伯,從那裡回到了大馬士革。此後,過了三年,我才上耶路撒冷去見刻法(伯多祿),在他那裡待了十五天。除了主的兄弟雅各伯外,我沒見到其他宗徒。

我在天主面前發誓,我寫的都是事實。此後,我去了敘利亞和基裡基雅。猶太境內的基督教會都沒見過我的面,只聽說過我:「那曾迫害過我們的人,現今正在傳揚他曾竭力想消滅的信仰。」他們為了我而感謝天主。

 

139 天主,求祢引導我,走向永生的道路。

 

***    ***

10:38-42

那時,耶穌和門徒們繼續上路,進了一個村莊,有個名叫瑪爾大的女人迎接耶穌到家裡。她有個妹妹叫瑪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聽祂說話。但瑪爾大伺候的工作很多,忙碌紛亂,就上前來對祂說:「主啊!我妹妹等下我一人伺候,難道祢不介意嗎?叫她來幫幫我吧!」

但是主回答她說: 「瑪爾大,瑪爾大,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又紛亂!但其實所需要的只有一件,瑪利亞選了最好的一份,誰也不會奪去她的。」

 

福音反省:

在此故事中,兩姐妹以不同的方式接待耶穌,因此二人在傳統上被定型為兩個代表:瑪爾大被看成活躍於使徒工作的代表,而瑪利亞則被視為靜守於默觀生活的代表。二者並不對立,亦無輕重之分,而是一動一靜,互為表裡,不相分離。假如瑪利亞是內聖的典範,瑪爾大則是外王的典範。內聖外王是理想基督徒應有的整合表現。

宗徒們在蒙召時被賦予的使命,也具有這兩個幅度:同耶穌在一起(內聖),並被派遣去宣講(外王)。 讓我們也努力成為行動與默觀整合的使徒,來更好地事奉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