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傅天娜修女     (1938年)

*** 讀經一 ***

1:6-12

我感到驚奇,

你們竟這麼快就捨棄了借著基督恩寵召喚你們的那位,而去皈依另一福音。其實,並沒有別的福音,只是有些人在你們中間製造混亂,企圖更改基督福音。即使是我們自己,或從天降下的天使來跟你們宣講不同于我們向你們宣講過的福音,我也要說:「滾開!」我從前說過,現在我還要再說:誰若給你們宣講與你們最初接受的不同的福音,就趕走他!

我們是要討人的喜愛,還是要順從天主呢?難道我是在努力討人歡心嗎?如果我還是致力於取悅於人,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我提醒你們,弟兄們,我宣講的福音,不是人的資訊,我不是從人那裡領受的,也沒人這樣教過我,而是基督耶穌給我的啟示。

 

111 上主永遠懷念自己的盟約。

 

***    ***

10:25-37

那時,一個法學士站起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什麼才能承受永生呢?」耶穌說:「法律寫了什麼?你是怎麼讀的?」他回答說:「你要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自己。

」耶穌說:「你回答得對,照樣做,便得到生命。」他還想證明自己是正義的,又追問耶穌說:「但誰是我的近人呢?」耶穌回答說:「有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里哥去,卻落在強盜手裡;他們把他剥光衣服,打得半死,丟在路邊便走了。

那時,有個司祭走那條路下來,看見他,卻從路的另一邊走開了。又來了一個肋未人走到那裡,看見他,也從旁邊走過去了。但有一個旅行的撒瑪黎雅人路過他身邊,看見他,便動了慈悲的心,走上前給他包紮,在傷口抺上油和酒,扶他上自己的驢子,送到客店,悉心照顧。

第二天,他拿出兩個銀錢交給店主,說:『請照顧他,如果你用了更多的錢,我回來時補還給你。』你認為這三個人當中,誰是那被勢者的近人呢?」他回答說:「是那以慈悲對待他的人。」耶穌便說:「你去,也照樣做吧!」

 

福音反省:                  

誰是我的近人?聽耶穌的這個比喻之前,也許那位經師,包括我們,會有不一樣的回答。我們通常想到的近人,是我們親近或親近我們的人,是我們因著愛情、親情、友情或人情與之往來的人。然而,耶穌所說的應該愛的「近人」,並不是這些人。

因為若只愛他們,我們與外邦人,甚至罪人没什麼區別(參閱瑪5:46-47)。基督徒的愛是超越的。越是那些無人親近和關愛的,甚至越是那些我們願意遠離的人(如仇人),越應該是我們去愛的近人。這易言不易行!讓我們向主祈求更多愛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