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得後 3:6-10, 16-18

 

弟兄們!我們以主耶穌基督之名,

提醒你們幾句:希望你們遠離那些遊手好閒、不按我們傳授的規範訓誡生活的兄弟。你們知道怎麼效法我們,我們同你們在一起時沒有閒散過,也沒有白吃白喝,為了不給你們中任何人增添負擔,我們日夜辛勤地工作。那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權利那樣做,而是要給你們立好榜樣。

我們在你們那裡時,已對你們說過:“誰不工作,誰就沒飯吃。”願和平的主時時處處賞賜你們平安。願主與你們大家同在。我保祿親筆寫下這問候,這是我所有的信件上的簽名,是我的筆跡。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寵與你們同在。

 

詠 128 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

23:27-32

 那時,耶穌說:「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你們就像用石灰刷白的墳墓,外表漂亮,裡面卻是死人的骨骸和各種不潔。同樣,你們外表看似正人君子,裡面卻充滿了虛偽和邪惡!

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你們建造先知的墓,修飾義人的碑,又說:『如果我們活在祖先的時代,決不會與他們合夥殺害先知。』你們這樣說,已承認自己是殺害先知的後代,現在你們去完成你們祖先開始了的暴行吧!」

    

福音反省:

偽善是內外不一致的表現。耶穌用墳墓光鮮的外表和骯髒的裡面,來比喻經師和法利塞人的偽善。他們內在的邪惡,尤其表現在他們想殺害耶穌的意圖上。著名神學家呂巴克(De Lubac) 說過,罪就在於分裂,首先是自我人格的分裂,即內外的不一致。

正是這種自我的分裂導致了人與天主、人與他人的分裂。相反,人的得救或成聖,則在於人格的整合,用中國哲學的理念來表達,這意味著知行合一、內聖外王。所謂靈修,就是要學習「誠於中而形於外,慧於心而秀於言。」祈求聖神來整合我們自身的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