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易國王   (1270年)

聖若瑟●加波桑司鐸 (164年)

*** 讀經一 ***

得後 2:1-3a, 14-17

弟兄們,關於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來臨

和我們聚集與他相會的事,我請求你們:不要因了什麼預示或什麼聲明,或什麼據說是來自我們的書信,聲稱『主的日子到了』,就輕易地聽信,驚慌害怕。不要讓人用任何手段、方法欺騙你們。

在那些日子到來之前,必先發生大背叛的事;出現無法無天的人,那註定喪亡的人;他借著我們宣講的福音召叫、感化你們,使你們得享我主耶穌基督的光榮。所以,弟兄們!你們要堅定,並持守我們傳授給你們的道理,這些都是我們或口授,或寫在書籍上的道理!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以及那愛我們,並借著恩寵永遠給我們安慰和美好希望的天主父,鼓勵你們,使你們在言語行為上恒心向善。

 

96 上主要統治大地乾坤。

 

***    ***

瑪 23:23-26

那時,耶穌說:「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因為你們連薄荷、茴香和蒔蘿都獻上十分之一,卻忘記法律上,更重要的公義、憐憫和忠信!這些事你們該做的,雖然其他的也不可疏忽。盲眼的嚮導!你們把水過瀘,免得吞下蚊蟲卻吞下了駱駝!你們有禍了!經師和法利塞人,假善人啊!

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搶奪和放蕩。盲眼的法利塞人!應該先洗淨杯盤的裡面,才會使外面潔淨!」

 

福音反省:

耶穌批評法利塞人偽善,是因為他們没有與宗教儀式相稱的倫理生活。這種宗教信仰與倫理的不協調,是由於法利塞人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到天主身上所導致的:一方面,他們喜歡外在的儀式,所以認為天主也喜歡;另一方面,他們覺得物質和擁有很重要,所以認為天主也願意接受「禮物」。

然而,天主並不看重人外在的「所有」,而是看重人內在的「所是」。換言之,天主不在乎人能「給」祂什麼,因為祂本不需要;祂在乎的是人本身的狀況:我們「是不是」符合祂心意的兒女,即愛祂與愛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