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會紀念聖弟茂德及弟鐸主教。

聖弟茂德,名字的意思是敬畏光榮上主的人。父親是希臘人,母親則是猶太人。

當時,猶太人跟異族通婚,孩子是否算是猶太人,要視乎孩子的母親而不是父親。」

因此不見容於猶太人的團體。

(如果以色列女子跟外邦人通婚,定居異地,子女就算是外邦人。)由此看來弟茂德算作外邦的希臘人。

聖弟茂德為聖保祿所歸化,且後來參與了保祿的傳教使命,是聖保祿傳教中最值得信賴與忠信的朋友之一。

弟茂德前後書,通常稱為「牧函」,這三封信是寫給作神父的,鼓舞應怎樣管理教會和照顧人靈。

雖是針對保祿時期的教會光景,但為萬世萬代,對主教神父有其永恆的價值。

 

*** 讀經一 ***

弟後 1:1-8

 奉天主的旨意,

為傳佈在基督耶穌內所恩許的生命,作基督耶穌宗徒的保祿,致書給可愛的兒子弟茂德。願恩寵、仁慈與平安,由天主父和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賜與你!

當我在黑夜白日的祈禱中,不斷地懷念你時,我就感謝我繼續祖先,以純潔的良心所服侍的天主。我每想起你的眼淚,我便渴望見你,為叫我滿心喜樂;我記得你那毫無虛偽的信德,這信德首先存在你外祖母羅依和你母親歐尼刻的心中,我深信也存在你的心中。

為了這個緣故,我提醒你把天主藉我的覆手所賦予你的恩賜,再熾燃起來,因為,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所以,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人為恥,但要依賴天主的大能,為福音同我共受勞苦。

 

詠 96 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普世大地,請向上主謳歌!

    

*** 福  音 *** 

谷4:26-34

他又說:「天主的國好像一個人在地裡播種,他日出而 作,日落而息,種子發芽生長,他卻不知道怎麼會這樣。土地 自然而然出產五穀:先發苗,後吐穗,然後穗上結滿穀粒。當穀物成熟時,他便立刻派人拿鐮刀收割,因為收穫的時候到 了。」 耶穌又說:「我們可以把天主的國比作什麼呢?或者用 什麼比喻來說明它呢?它就像一顆芥子,撒在地裡時,是地 上一切種子中最小的,一種下了,它長起來,成為一切蔬菜中 最大的,又長出粗大的分枝,使天空的鳥能在它的蔭下棲息。 』祂用許多這樣的比喻,按照他們能聽懂的來宣講聖言。若不用比喻,祂就不對他們說什麼,但私下對自己的門徒解釋一切。

  

福音反省 :

耶穌用種子自長的比喻來形容天國,為讓我們明瞭:天國是天主的行動,不論人是否願意或行動,天主的國定在世 間成長發展。我們太容易以人為的方式來想像天主的工作 而忽略了天主的德能超越人世間的一切。而芥籽的比喻又讓 我們看到天國表面的微弱和內在生命力的強盛之間的張力, 我們常為天主的工作和事業擔心,因為祂無法與世界的強大 比較,尤其是面對強權的迫害之際,而容易忽略天國是愛的 工程,雖然它不符合世界的發展邏輯,但能在世間經久不息 的一定不是能力、權力,而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