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第七天

 

主啊!請讓我們知曉如何回應我們的近人。

你以為這三個人中,誰是那遭遇強盜者的近人呢?   路10:36

 

耶穌基督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没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的地位,為應當把持不捨的,

却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祂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比喻中,耶穌問經師:受害者的近人是誰?經師回答說:「是憐憫他的那人。」他没有說:「撒瑪利亞人」。

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關係惡劣没有往來,兩國之間的國名難以被承認。

儘管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之間的仇恨,耶穌打破了他們之間的壁壘,傳和平的福音給井旁汲水的撒瑪利亞婦人。

至聖的天主,祢的聖子耶穌基督來到我們中間,向我們顯示憐憫。求祢使我們合一地見證祢的愛與憐憫。

 

*** 讀經一 ***  

撒下 7:4-17

那時候,

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我自從埃及領以色列子民上來那一天起,直到今日,從沒有居住過殿宇,只隨帳棚和會幕漂泊。我與以色列子民同行時,我何嚐向我立為牧養我民以色列的一個民長說過:你們為什麼不為我建造一座香柏木的殿宇?

「現在,你要對我的僕人達味說:萬軍的上主這樣說: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事,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你不論到那裡去,我總是偕同你,由你面前消滅你的一切仇敵;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我要把我民以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在那裡久住,再也不受驚恐,再也不像先前受惡人的欺壓,有如自從我為我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來一樣;我要賜他們安寧,不受仇敵的騷擾。

 

上主也告訴你:他要為你建立家室。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王權。是他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若是他犯了罪,我必用人用的鞭,世人用的棍,來懲戒他;但我決不由他收回我的恩情,就如在你以前由撒烏耳收回我的恩情一樣。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納堂便照這一切話,將整個啟示告訴了達味。

 

詠 89 我直到永遠鞏固祢的後裔,世世代代將祢的寶座建立。

 

*** 福  音 ***   

谷4:1-20

,又有一次,耶穌在海邊教導人,一大群人圍著祂聚集起來,所以祂 上了一隻小船,坐下來;船在海中,全部群眾都在海邊的陸地上。祂用 比喻教導他們許多事。他教導時對他們這樣說:「你們聽啊!有個撒種 的人出去播種,他撒的時候,有些落在路旁,鳥兒來把它吃了;有些落 在泥土不多的石地上,很快發了芽,因為泥土不深,而太陽出來一曬就 焦了,又因為沒有根便枯了;有些落在荊棘裡,荊棘長起來,把種子窒 息了,就沒有結果實;還有些種子落在好地裡,長大成熟,結實纍纍 有的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他說:「有耳能聽的,聽吧! 當只有他一個人時,那些跟他一起的人和那十二人就問這比喻的含 意,祂對他們說:「天主國的奧秘已給了你們,但對於那些外人,一切 都用比喻,使他們看了又看卻不明白,聽了又聽卻不領悟;不然,他們 必會悔改,能得赦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個比喻嗎?這 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撒種的人撒的是天主的話。那些撒在路旁 的,是指人一聽了這話,撒旦馬上來,把撒在他們心裡的話奪去。

 

同 樣,那些撒在石地上的,是指人們聽了這話,立刻高興地接受,但他們 裡面沒有根,不能持久;一旦因這話的緣故發生磨難或迫害,他們便立 刻跌倒放棄。那些撒在荊棘裡的,是指人們聽了這話,卻有今世的焦 慮、財富的迷惑及種種慾望擠進來,把這話窒息了,不能結出果實。但 那些撒在好地裡的,是指人們聽了這話並接受了,結出的果實有三十 倍、六十倍和一百倍!」

 

福音反省 :

如何接納天主的話,決定我們信仰的程度;耶穌所講的 撒種比喻,幫助我們反省日常對待天主之言的態度。有些人 對天主缺少基本的渴望,他們無暇顧及天主的話,以冷漠 使天主聖言落空;還有人對天主聖言的渴求只是幾分鐘的熱 度,一旦遇到需要為之犧牲自己利益時便放棄了;今日更多 的情況是人們為各種貪欲所束縛,對生活的掛慮窒息了對天 主僅有的渴望......撒種比喻幫助我們發現,在信德的成長過 程中,人的努力與天主合作非常重要,只要我們保證自己的 心是塊好地,天主聖言的種子就會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