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日多達貞女(1093年)

聖婦瑪加利大 (1301年)

*** 讀經一 *** 

智 18: 14-16; 19:6-9

當萬籟俱寂,黑夜已快速走完了一半的路程時,

你全能的聖言,由天上的王座,如嚴酷的戰士,降到這應遭毀滅的地上,帶著你可怖的命令,像利劍一般上觸蒼天,下接大地,各處便充斥著死亡。所有的受造物都按自己的本質,重新受造,服從你的命令,庇護你的子女不受傷害。

於是,有雲彩遮住營地,幹地從水裡露出,一條安全的通道從紅海裡延伸開來,洶湧的波濤變成一片綠地,你的子民,在你親手掩護之下通過,目睹了你的神跡。他們好像被帶到牧場上的馬,歡跳猶如小羊,讚美你-拯救他們的上主。

 

詠  105  請祢們記念上主所行的奇蹟.

 

*** 福  音 *** 

路 18: 1-8

那時,耶穌給門徒講了一個比喻,教導他們要常常祈禱,不可灰心喪氣。祂說:「在某城裡有位判官,不敬畏天主,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裡有個寡婦不斷,到他那裡說:『給我正義的裁決,制裁我的仇人!』初時他總是拒絕,後來他對自己說:『盡管我不敬畏天主,也不尊重世人,但這個寡婦不斷煩擾我,我就給她正義的裁決吧,免得她繼續來使我勞累不堪。』」


主說:「你們聽聽這不義判官說的話!天主揀選的人日夜向祂哀求,祂怎能不給他們正義的裁判呢?祂會遲遲不來幫助他們嗎?我告訴你們:祂定會很快給他們正義的裁判。但是當人子來的時候,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德嗎?」
  

 福音反省:

耶穌治癒病人,復活死人或驅逐邪魔時,曾多次說過「你的信德救了你。」今天,祂又感歎地說「人子來臨時,能在世上找到合德嗎?」可見耶穌多麼盼望人有信德。信德不是我們對天主的知識,可用科學證明或理智推論,它是我們對天主強烈的渴望,推動我們的生活和行動成為天國臨在的標記。

今天的福音指出,當天主子民呼求時,天主俯聽,並伸出大能的手,給予支援。於是,「寡婦」的冤情得到申訴,「不義的判官」被改造,成為替天行道的工具。祈求主賜我這股神聖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