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雅伯主教聖師 (1280年)

*** 讀經一 *** 

智 13: 1-9

人天性上的弱點,使人不能認識天主。

因為他們未能從所看到的美好事物裡,認識那位元“自有者”。他們注意了工程,卻不認識那工程師。反而將火、風、流動的空氣、運轉的星辰、急湧的洪水和天上的光體,當成統治世界的神明。如果他們為這些美物所迷惑,將之奉為神明,那麼,他們應明白,這些美物的主宰更是卓越。

因為那都是美物的根源所創造。如果他們對這些事物的力量和功能感到驚奇,那麼讓他們明白:這些事物的創造者更有大能。因為我們可以從受造物的華美壯麗,推想出它們的創造者。不過這些人的罪責尚輕,因為他們尋找天主,有意要找到他,卻一時誤入歧途。

這或許是因為他們不停地在他的工程中尋找,被所見的事物所迷惑,因為它們實在是美麗。即使如此,他們仍難辭其咎,因為他們既能夠探究這世界,為何沒有及早發現這世界的主宰?

詠  19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

 

*** 福  音 *** 

 路 17: 26-37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人子的日子,就像諾厄時代的日子。那時人們如常吃喝婚嫁,直到諾厄進入方舟那天,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部淹滅。又像羅特時代的日子,人們照常吃喝買賣,耕種建屋,直到羅特離開索多瑪的那天,火和硫磺從天降下,把他們全部消滅。

人子顯現的那天也是如此。到了那天,在屋頂上的人,不要下去進屋裡拿自己的東西;在田地裡的人,不要回去城市。你們要記得羅特妻子的結局!凡想保全自己生命的人,必會喪失生命;凡失去生命的,必將保全生命。我告訴你們:在那天晚上,同在一張床上的兩個人,一個被提去,另一個被留下。」

門徒們回應祂說:「主啊!會在哪裡呢?」祂回答他們說:「哪裡有死屍,哪裡就有禿鷹聚集。」

福音反省:

 耶穌以猶太人末世的語言(人子的日子)向法利塞人談及天國來臨的時刻。顯然,那個時刻是不能預計的。唯一知道的是,耶穌的言下之意是人人該「做好準備!」這與我們現代人有什麼關係呢?身為基督徒,我們每天都忙於吃喝買賣、耕種建屋,工商嫁娶,上學工作等瑣務中,看似無瑕預備天國的實現。

因此,我如何撥出時間祈禱,讓祈禱聖化我一整日的生活,使天國臨在呢?每當誦唸天主經中「願祢的國來臨」一句時,我知道自己具體祈求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