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30:19-21, 23-26

哦,熙雍的人民,耶路撒冷的居民,

你們將不再哭泣。你們呼求時,他必憐憫俯聽。雖然上主以困苦給你們作麵包,以悲慘當飲水,但你們的導師再不隱藏。你們的眼睛一定會看到你們的導師,你們向左或向右看時,後面必有聲音說:「這是正路,在上面走吧。」上主會降雨給你們播下的種子,使你們種植的作物收成圓滿。

到那天,你們的牲畜將在廣闊的牧場裡吃草。耕田的牛和驢將吃長柄叉和鏟子揚淨的加鹽草料。在大屠殺之日,城堡倒下之時,每座山脈和高丘都有溪水湧出。雅威包紮他子民的傷口,醫治他們創傷的那日,月亮的光芒將如太陽,而太陽的光芒要增強七倍,好像積聚了七天的光華。

 

詠 147 仰賴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瑪 9:35 – 10:1, 5a, 6-8

那時,耶穌走遍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治癒各種殘疾病痛。每當祂看見百姓,便很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又無助,像没有牧人的羊群。於是祂對門徒們說:「田裡要的莊稼很多,但工人很少。所以,你們要祈求莊稼的主人,多派工人來收割祂的莊稼!」

耶穌叫了祂的十二門徒來,給他們制服邪魔的權柄,使他們能夠驅逐邪魔和治好各種殘疾病痛。耶穌派遣那十二人出去,吩咐他們說:「你們應該去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一邊走,一邊宣講『天國近了』你們要使病人痊癒,叫死人復活,使患麻瘋的人得潔淨,並把邪魔驅逐。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送給人。」

 

福音反省:

天國的原始形態,是未犯罪前的伊甸園。那時的人與天主同在,像朋友一樣一起散步。犯罪後,人便迷失了,像没有牧人的羊 --「亞當,你在哪裡?」天主的救贖,就在於重新找回迷失的人,讓他與天主同在。

天主是生命,所以人在犯罪前的生命是圓滿幸福的;犯罪的結果,是人肉體與靈魂的雙重死亡。疾病是導向身體死亡的因素,魔鬼是導致靈魂死亡的魁首。所以,當耶穌治病驅魔時,便是在恢復天國的面貌,為此宣講「天國近了」。讓我們也與天主同在,好讓天國臨現在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