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達瑪森司鐸聖師   (749年)

*** 讀經一 **

依 29:17-24

不久,黎巴嫩就會變成果園,

而這果園又會變成果林。到那天,聾子將聽見書上所說的;盲人的眼睛將擺脫黑暗而見光明。謙卑的人將在雅威內找到喜悅,窮困的人將因以色列的聖者而歡欣。因為暴君不會再有,冥頑的人也要永遠消失。

所有計劃作壞事的人將被消滅,他們在訴訟時,設計陷害別人,還受賄為別人設下陷阱,冤枉義人。因此,雅威,救贖了亞伯郎的天主,雅各伯家的天主,他說:「雅各伯不再蒙羞,他的面色不再蒼白。

因為人們看見,由於我,他的眾子都回歸相聚,他們必會稱頌我的名為聖,稱頌雅各伯的聖者為聖,必敬畏以色列的天主。那些心智迷亂的人將獲得知識,那些發怨言的人將溫馴受教。」

 

詠 27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

 

*** 福  音 ***

瑪 9:27-31

那時,有兩個盲人跟著耶穌大聲喊說:「達味之子,可憐我們吧!」祂一來到家中,那兩個盲人也跟著祂進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想要的事,你們相信我能做到嗎?」他們回答:「主啊!是。」

於是耶穌傅撫摸他們的眼睛,並說:「就照你們所信的實現吧!」他們的眼睛便開了。耶穌嚴厲地警告他們:「你們要小心!不要讓任何人知道這事。」但他們一出來,就把祂的事蹟在整個地區傳揚開來。

  

福音反省:

「達味之子,可憐我們吧!」這兩個盲人的呼喊,也是每個人的呼喊,因為每個人都有看不清世界面貌和生命方向的經驗。困難,不管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往往會把我們的生命籠罩在黑暗之中,使我們看不到光明。

如果說那能照亮我們生命的光是基督,那麼,只有信德能在我們的生命中打開一條縫隙,讓基督之光照射進來。基督是光,但如果我們完全封閉,祂無法照耀我們。所以耶穌才問兩個盲人,他們是否相信耶穌能讓他們看見。耶穌也願意為我們帶來生命之光,可我們信祂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