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愛才能讓法律圓滿。

在經師和法利塞人眼中,耶穌違反安息日、同罪人交往,無疑觸犯了梅瑟法律。

耶穌在安息日治癒病人、召叫罪人、服務弱小,是行愛德的行為,也都符合梅瑟法律的精神。

梅瑟法律都繫於「愛天主在萬有之,並愛人如己」

這兩條誡命是分不開的,愛人是愛天主具體表現,愛就是天主的滿全。

耶穌為了他人的急需和病苦,觸摸痲瘋病人、同稅吏和罪人吃飯等等。

耶穌的新法律不是為取代舊約時代的梅瑟法律,並没有廢除法律和先知,

反而是落實法律在行動上,以祂的新法律滿全舊法律的不足,使之更完善。

滿全法律的是耶穌,當我們因天主的恩寵變得愈來愈相似祂,祂就會在我們內,

我們會以別人的好處為先,真正愛身邊的人。

 

*** 讀經一 ***     

申  4:1,5-9

梅瑟對百姓說:

以色列!現在你要聽我教訓你們的法令和規律,盡力遵行:這樣你們才能生活,才能進入佔領,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賜給你們的地方。看,我授與你們法令和規律都是上主我的天主吩咐與我的,好叫你們在你們要去佔領的土地內,依照遵行。你們要謹守遵行,因為這樣,在萬民眼中,才能顯出你們的智慧和見識;他們一聽到這一切法令說:「這實在是一個有智慧,有見識的大民族!」有那個大民族的神這樣接近他們,如同上主我們的天主,在我們每次呼求他時,這樣親近我們呢?又有那個大民族,有這樣公正的法令和規律,如同我今天在你們面前,所頒布的這一切法律呢?你應謹慎,加意留心,不要忘了你親眼所見的奇事,終生日日不要讓這些事遠離你的心,並要將這一切傳於你的子子孫孫。

 

詠 147 耶路撒冷,請你讚頌上主!熙雍,請你讚頌你的天主!

 

*** 福  音 ***  

瑪5:17-19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除法律和先知。我不是來廢除,而是使它們達到圓滿。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消滅了,法律上的一點一劃也不會作廢,直到全部達到圓滿。所以,無論誰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導別人這樣做,他將是天國裡最小的;但無論誰遵行這些誡命,又教導別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裡要成為偉大的。」

 

福音反省 :

耶穌眼中的偉大,並非是人的成就亦或是能力,而是對天主誡命的身體力行,並幫助他人踐行這誡命,如同祂所做的那樣。舊約的律法在耶穌身上達致滿全,也是祂賦予它們意義:法律中任何細節都不會作廢,天主的話萬古長存,超越天地。祂知道自己的權威來自天父,因此,也不怕人們以祂反對法律為理由來找麻煩,祂清楚自己所做的是什麼。四旬期是認識耶穌的時刻,我們是否有對祂的這份信任:無論遇到多大的阻力,都能以「天主的話永遠不會過去」的信心迎接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