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文明的進步,高情商成了人際關係重要的因素。

『原諒』這件事,傷害這麼大痛苦揮之不去,要怎麼原諒?

如果不原諒,不時的還會像舊疾復發般隠隠作痛。

啊!原諒是最難駕馭的情緒管理。

仁愛、忠信、正義、救恩是天主的屬性。

教會是以愛德為中心,關於開除教籍之罰,只能用於怙惡不悛的人。

在格林多城的信友中,發生了一件忤逆的大罪。

為此保祿以他的神權,將此人開除教籍。交與撒殫以疾病、災難磨難他,好使他終於悔改得救。

所以教會使用棄絕罰,使教會信眾與不良份子隔離,為使不良份子終於能自知悔改。

 

*** 讀經一 ***

達  3:25,34-43

阿匝黎雅立在火燄中,

開口這樣祈禱說:「上主,為了你的名,求你不要永遠拋棄我們,也不要廢除你的盟約;為了你的朋友亞巴郎,你的僕人依撒格和你的聖者以色列,求你不要使你的仁愛離開我們,因你曾向他們應許過,要使他們的後裔繁多,有如天上的星辰,海邊的沙粒。恩主啊!由於我們的罪過,我們比任何民族都渺小,我們今天在全世界上成了微賤的。

 

目前我們沒有元首,沒有先知,沒有領袖,沒有全燔祭,沒有祭祀,沒有供物,沒有馨香祭,沒有地方可以給你奉獻初果,好蒙受你的仁愛。但願我們能藉著懺悔的心和謙虛的精神蒙你悅納,就如獻上公羊和公牛的全燔祭,又如獻上了萬隻肥羊;這樣也希望我們今天在你面前所行的祭獻,能當作滿全了我們對你應盡的義務,因為凡信賴你的,決不會蒙受羞辱。現在我們全心隨從你,敬畏你,尋求你的慈顏,望你不要使我們羞慚。但願你按照你的寬容和你無限的仁慈,善待我們,以你的奇能拯救我們!上主,願光榮歸於你的名!」

 

詠 25 上主,求祢念及祢的仁慈與恩愛。

    

*** 福  音 *** 

瑪18:21-35

這時,伯多祿前來對祂說:「主!如果我的兄弟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幾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回答:「我告訴你,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 「因此,天國好像一個做王的人要跟他的僕人們算帳。開始算的時候,一個欠一萬塔冷通的人被帶來了。因他無力償還,主人就下令把他和他的妻子兒女,連同他所有的東西都賣掉來還債。那僕人就跪下叩拜他,說:『給我一些時間吧!我會把一切還給你的。』那僕人的主人動了憐憫心腸,把他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那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一百個銀幣的同伴,就抓住他,扼著他的喉嚨,說:『把你欠我的錢還給我!』那與他一同是僕人的就跪下求他說:『給我一些時間吧!我會把一切還給你的。』他卻不肯,反而把那人關進監獄,直到還清了欠債。其他的僕人看見這事,都很氣憤,便向他們的主人報告了所發生的一切。主人就把這僕人叫來,說:『你這個惡僕!因你求了我,我就免了你所有的債。難道你不應該憐憫你的同伴,像我憐憫了你一樣嗎?』主人非常生氣,把他送去受刑,直到還清所有的欠債。所以,如果你們每個人不是真心寬恕自己的兄弟,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福音反省 :

數字「七」是猶太人傳統中的圓滿數字,從人性上看,伯多祿提到寬恕七次已經很不錯了。然而耶穌卻提到「七十個七次」,即無數次。天主對我們最大的憐憫,就是赦免我們的眾多罪過;祂渴望我們如同祂那樣,對傷害我們的人也能懷有憐憫之心。「七十個七次」是天主對我們的邀請,也是祂的恩賜,因為祂保證常常憐憫我們。天主從來沒有按照我們的行為立刻懲罰,而是給予我們時間,等待我們自由地歸向祂。多少次我們恨不得別人馬上變為全人,而忽略真正的憐憫,是給予家人與身邊的人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