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納 3:1-10

雅威再次傳話給約納:

「你應去氣派的尼尼微城,在那裡宣講我啟示你的話。」約納這次順從了雅威的指示,動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城氣勢宏偉,用三天時間才能穿越整座城池。約納走了一整天,開始訓誨城中居民:「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城中人信了天主,立即宣佈禁食,城中不論大小都身披苦衣。

尼尼微王也聽說了這事,立即走下寶座,脫去皇服,披上苦衣,坐到灰土裡。他又在尼尼微城傳達聖旨:「以國王與王族的名義,命城中人、畜及牛羊,不可吃任何東西,無論是食物還是水。讓人與牲畜都披上苦衣。

人們要高聲呼求天主,改棄自己的邪惡,停止暴力。誰知道呢?天主或許會回心轉意,收回烈怒,饒過我們的性命。」天主看見他們的行動,又見他們棄絕了邪路,就心發慈悲沒有按原計劃毀滅尼尼微城。

 

詠 51 天主,祢不輕視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 福  音 ***

路 11:29-32

那時,耶穌開始對群眾說:「這世代是個邪惡的世代,它尋求神蹟!但除了約納的神蹟外,不會有任何神蹟。正如約納成為尼尼微人的神蹟,人子也會成為這世代的神蹟。在審判的時候,南方女王也要與這一代人一同被復活起來,定這些人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聆聽撒羅滿的智慧。

看,比撒羅滿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在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跟這一代人一同活過來,定這人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納的宣講便悔改了,看,比約納更大的一位就在這裡!」

 

福音反省:

尼尼微大城的如此轉變使我們震驚,城中人民的悔改給我們傳達了一個訊息:團體的悔改是可能的。尼尼微人因著約納的宣講而放棄了罪惡生活,先知約納就成為他們整座城悔改的標記。

同樣,耶穌不斷地向人呼籲: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因為天國臨近了!可是我們常對耶穌的話充耳不聞,卻在耶穌以外尋找自己所好,在此世隨波逐流,尋找財富與名譽。因此,無論教會還是社會團體,都要以耶穌的話來集體反省,學習尼尼微人,放棄罪惡的生活,重新回到天主愛的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