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玻里加主教殉道

*** 讀經一 ***

依 55:10-11

就像雨雪從天而降再不收回,

它要滋潤大地,萌芽生長,使撒種的人得種,使求食者得口糧。出自我口中的話也是這樣。決不會徒然回到我這裡,它要完成我的心願,成就我派給它的使命。

 

詠 34 上主拯救義人脫離一切的苦辛。

 

*** 福  音 ***

瑪 6:7-15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叨,像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說得多就會得到應允。不要學他們,因為你們開口祈求之前,你們的父已經知道你們需要什麼了。所以,你們要這樣祈禱:『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願祢的名被尊為聖,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承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

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祢寬恕我們的罪債,如同我們寬恕虧負我們的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脫離凶惡。』如果你們寬恕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恕你們的過犯;如果你們不寬恕別人的過犯,你們的父也不會寬恕你們的過犯。」

 

福音反省:

天主經,是耶穌教給門徒們的一段最美妙的祈禱文。這短短的祈禱文卻涵蓋基督徒基本的生活能度:不斷改善人與天主、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基於根源,我們的一切都來自天父,基督徒將生活焦點集中於天父,不斷放下自己而尋求天主旨意及祂的國。

其次,基督徒要持續改善自己與身邊兄弟姊妹的關係,以基督的寬恕精神,無條件地原諒那些曾經有意無意傷害我們的人。當我們用生活實踐這篇祈禱文時,就需要悔改的精神,勇敢地走出自我,在天父的大愛內擁抱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