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若一 5:1-13

誰是得享勝利的,就是我們的信德。

誰是征服世界者?不正是相信耶穌是天主子的人嗎?耶穌基督借著水和血而來,不僅借水,還借水和血,由真理的聖神親自作證。三者都可作證:聖神,水和血,這三者都一致作證。我們既接受人的見證,天主作的證自然更為偉大,是他為子所作的見證。

凡信天主之子的人,在他內便有天主的作證。凡不信的人,就是把天主看成騙子,因為他不相信天主為其子所作的證。天主的作證即是:天主賜給我們永恆的生命,這永恆的生命存在于天主子內。凡擁有子者,就有生命;凡不擁有天主子者,就沒有生命。我們給你們寫這些,是想讓你們這些信奉天主之名的人知道,你們擁有永恆的生命。

 

詠 147 耶路撒冷,請讚頌上主!

 

*** 福  音 ***

路 5:12-16

有一天, 耶穌在一座城裡;忽然有個滿身麻瘋的人來到,一看見耶穌,就俯伏在地求祂說:「主啊!如果祢願意,就能使我潔淨!」耶穌伸出手來摸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他身上的麻瘋立刻消失了。

耶穌命令他說:「不可告訴任何人!但去找司祭檢驗你,為你的潔淨,獻上梅瑟所規定的,給他們作為證據。」可是,耶穌的事蹟越傳越廣,大批群眾聚集前來聆聽,並求治好他們的疾病。祂常常退到曠野地方去祈禱。

 

 福音反省:

天主子自謙自卑,降生在世,是為履行祂愛人、服侍人、拯救人的使命。祂始終向全人類開放心懷,履行這一使命,以臻於極致。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以謙卑的姿態,回應一個急切懇求祂醫治的痲瘋人。

祂不僅伸手摸他,更表達出祂內心的憐憫以及祂自己的渴望:「我願意,你潔淨了吧!」因為祂願意每個人都是健康的,每個人都是潔淨的。這位痲瘋病人俯伏在地對耶穌懇求,以及他衝破痲瘋病人不能接觸他人的律法的勇氣,讓我們看到他內心深處對耶穌的無比信賴。對比他的信賴,我對始終向我敞開心懷的耶穌有多少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