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雷孟司鐸   (1275年)

*** 讀經一 ***

若一 4:19-5:4

我們要相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

凡說:『我愛天主』,卻仇恨自己兄弟的,他就是騙子。他若不愛看得見的兄弟,如何去愛看不見的天主呢?他給了我們這樣的誡命:凡愛天主的也必要愛他的兄弟。凡信耶穌是默西亞的,便是由天主所生的。凡愛那賜予生命的天主,也會愛由其所生的。

我們怎麼表現出愛天主的子女?從去愛天主及他的誡命就能看出來。愛天主在於遵守他的誡命,他的誡命並非負擔,因為凡生於天主的兒女都能戰勝這世界。使我們征服世界得享勝利的,就是我們的信德。

 

詠 72 上主,普世萬民都要朝拜祢。

 

*** 福  音 ***

路 4:14-22

耶穌靠聖神的能力,回到加里肋亞,名聲傳遍了整個地區。祂開始在他們的會堂裡教導人,眾人都稱讚祂。耶穌來到了自己成長的家鄉納匝肋,照自己的慣例, 在安息日進了會堂。祂站起來要誦經文,有人把一卷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祂。

祂展開書卷,找到了寫著的這一段:「上主的神臨於我,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喜訊 ── 宣告囚犯要得釋放,盲人得見光明,受壓迫的人獲得自由 ── 宣佈上主所悅納的嘉年!」祂捲起經卷,交給會堂的助理,便坐下來。

全會堂的人注視著祂,祂開始對他們說:「今天,你們聽到的這段經文己應驗了!」眾人都稱讚祂,但對祂口中說出的恩寵之言又感到驚訝,就彼此說:「這人不是若瑟的兒子嗎?」
 

福音反省:

在鄉人眼裡,耶穌出身卑微、家境貧寒,地位下,任憑那一方面都與救世主的尊位不啻天淵;然而,祂外出一段時間返回後,在會堂中竟然把有關默西亞的預言貼在自己身上,且宣告:「今天,你們聽到的這段經文己應驗了!

鄉人面對著似曾相識的耶穌,感受複雜,從稱讚到驚訝,再到憤怒填胸,直至將祂趕出城外(路4:28-29)。歸根究底,他們對耶穌的態度與反應是出於偏見。偏見,阻礙了他們對真理的探索和追求,讓他們只停留在事情的表象上。天主的恩寵是賦予所有人的,但人是否能全然予以接受,均在於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