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 (nanometer)不是產品,而是一個長度的單位, 1奈米 = 十億分之1米,約為分子或DNA的大小,或是頭髮寬度的十萬分之一。

奈米科技涵蓋的領域相當廣泛,包括物理、化學、材料、光電、生物及醫藥等等,與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息息相關。例如,未來電視機將成為薄薄的、可以捲起來的“平面”螢幕。又如即將問世的手機奈米塑膠電池,一粒電池可以維持使用兩個月不用更換。

人類文明隨著科技進步有所不同,繼機械、電子、資訊的工業革命之後,奈米科技儼然將成為未來產業的主流,因此世界各國莫不投入龐大的資源進行研究開發。

此次演講於六月九日〈星期六〉下午在聖家堂舉行,是台北天主教聖家堂2007年「精采人生演講系列」的第一場,主講者為從事奈米科技的古紹土董事長。

主講者:古紹土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畢業 經歷:公務人員14等級退休 現任: 慶祥光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r 工研院奈米中心檢測製程會 會長\r 奈米技術委員會 理事 台灣化學產業協進會(TCIA)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