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主為王以尊威作衣冠」的歌聲中,教堂鐘聲與號角齊鳴,近二百餘人的聖詠團為感恩禮揭開序幕,由董高樞機主教主禮,三百餘位共祭神父隨即進場。首先恭讀教宗的祝福。董高樞機主教細數天主的恩典,並邀請與會教友為合一作見證,勇敢作生命新福傳,為跟隨基督全力向前。〈註:董高樞機以英文證道,中文翻譯全文請點選右上方“內文”〉

主禮感恩彌撒的教宗特使董高樞機主教在彌撒中,不但帶來教宗對台灣開教150的祝福,同時宣布教宗陞任高雄教區劉振忠主教為總主教,現場頓時一片歡呼,董高樞機主教親頒任命狀。董高樞機主教指出,高雄因為是台灣天主教最早發源的地方,因此1961當時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特任高雄教區鄭天祥總主教(道明修會會士)是為榮譽總主教,1998任單國璽為樞機主教,都是感懷高雄在台灣傳教的重要。

接著單樞機為蒞會的教會朋友和慕道者祝福,百餘位慕道者起立接受降福,並決志已作好準備,即將跟隨耶穌。信友禱詞由全國傳協代表、原住民代表和青年代表祈求普世和平及八八災民早日獲幫助。汐止阿美族載歌載舞的奉獻祭品後,在一百三十餘位聖母軍的帶領下,有序的引領二萬餘位教友恭領聖體,這樣的齊心合一共融,讓教友感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