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洗以後,家庭環境很重要。郭芳贄認為,像他這種第一代教友,父母不是教友,很難走上修道路。另外,即使在修道院生活,也未必有修道聖召。小修士的生活有點脫離社會,等到慢慢長大,讀了更多書,就想離開修會。 

陸神父指出,天主教會的修道價值正在動盪與重整之中,在英國、法國和美國都有許多神父離開。此外,教友的聖召受到重視,許多教友認為,不一定要做神父,也可以傳教,再加上要跨出當神父的那一步,確實非常困難,有些教友想,與其未來還俗,還是不要跨出去。不過,「若是有天主恩寵,並找到好的神師幫忙分辨」,未來還是會有修道聖召。

陸達誠神父(右圖上),耶穌會士。1935年生於上海。1966年獲馬尼拉亞典耀大學哲學碩士,1976年獲法國巴黎第四大學哲學博 士。曾在輔大、政大、東吳等校執教,並負責耕莘青年寫作會會務三十三年。1992年赴輔大開創全國第一所宗教學系。 2006年榮退,現留輔大兼任教職,並繼續在寫作會推動各項藝文活動。 郭芳贄(右圖下),中央通訊社新聞特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