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耕莘文教基金會」與「我為人人協會」展開「耶穌會士在台福傳口述歷史計畫」,陸續出版神父傳記,記錄了耶穌會在台灣的歷史和發展,以及耶穌會士的足跡,打頭陣的是「誤闖台灣藝文海域的神父」與「天恩主榮一世情」兩本書,分別介紹陸達誠神父與朱恩榮神父一生的步履。

陸神父帶領了很長一段時間的寫作會,許多年輕人在文藝生涯中闖出一片天。他從小大量閱讀章回小說,後來自己寫些小文章,但自認「生活太貧乏,除了宗教,講不出什麼純文藝的內容」。走上修道路之後,並沒有特別設定什麼目標,就是主持彌撒、幫忙教友、帶領小避靜、為修女做神師等等。

成立耕莘寫作會的郭芳贄說,在耕莘工作,是一種文化傳教,透過演講、座談、各種活動,改變年輕人的觀念,使他們具有天主教的思想,他們不一定成為教友,可是整個生活改變了。

陸達誠神父(右圖右),耶穌會士。1935年生於上海。1966年獲馬尼拉亞典耀大學哲學碩士,1976年獲法國巴黎第四大學哲學博 士。曾在輔大、政大、東吳等校執教,並負責耕莘青年寫作會會務三十三年。1992年赴輔大開創全國第一所宗教學系。 2006年榮退,現留輔大兼任教職,並繼續在寫作會推動各項藝文活動。 郭芳贄(右圖左),中央通訊社新聞特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