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神的活水 ( 選讀耶城主教聖啟祿要理書 )
「我所賜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流到永生的泉源。」這是一種新水,使人生活且湧流不止,湧流到那當得起的人身上。聖神的恩惠為什麼被稱為水呢?因為萬物都靠水而生存,水存在的方式本質上常是一樣,雨降下時並不改變,不是每一次採取不同的形狀。然而它適應那接收它的事物的本性,而成為適於它們的形狀。天主聖神也是這樣,祂是一位,是單純的一個性體且不可分,但是祂按祂所願意的,分施聖寵給每一個人。(圖:王世中弟兄 提供)

※聖神的化工 ( 選讀聖大西略主教聖神論 )
「聖神」被稱為天主之神、真理之神,祂是由父所發的;正直之神、領導之神。「聖神」是祂固有且特殊的名稱。急需聖化的萬物都投奔聖神,一切度聖善生活的人都尋求祂,藉祂的噓氣而振作精神並得到扶助。「聖神」是聖德的泉源,燭照理性的光明,祂把自己的光明賜給每一個有理性的人,幫助他追求真理。祂就本性而論是不可接近的,但是我們由於祂的仁慈而能認識祂。祂以大能充滿一切,可是只有那當得起的人才能分享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