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艮講學以格物為宗旨,對於「格物」二字,他有非常獨特的解釋,認為格物就是認識身與國家天下的關係,身是本,天下國家是末,這樣的思想與王陽明的良知學說一樣,對於主觀的身和客觀的天下國家認識上,比較重視心的思想。王艮認為,良知是人人具有的天性,不假安排,所謂良知即傳統的道德觀念,把良知說成是人人都有的天性,就發揮了良知的真實性,把傳統道德說成普遍的人性,從而證明人人皆該遵守傳統道德。
王艮向社會階層較低的人中間去傳播王陽明的學說,去影響這些人。
王艮非常重視孝道,又主張容忍,認為能容得天下人而後能教得天下人,惡則容之,則惡自化。他的政治主張,一方面要加強傳統道德教育,一方面要滿足人民衣食需求。
李卓吾中年以後,思想受到王學和佛學影響,晚年講學,生活所需仰賴有錢人及宦官供養,思想上充滿矛盾特質。政治上,他嚮往黃老無為而治的思想,對於當時上層利用儒學統治私欲,表達不滿,他主張的無為不是消極的、無所作為的,而是要統治者避免過多地干擾百姓,過多地用嚴刑峻法和禮教束縛百姓,該讓百姓各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