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追求成長時,費盡所有的力量,柏格森(Henri Bergson)稱之為「生命的衝力」,物質世界不能阻擋生命的成長,生命可以克服外在的環境,低層的植物如此,到了高層的動物,不但適應環境,更會選擇環境,如螞蟻搬家、候鳥遷移。人類不只選擇環境,進而改造環境,譬如冬寒中屋內裝暖氣、夏熱中屋內裝冷氣,人要自己作主,克服環境。
柏格森認為人的生命是綿延的,會傳宗接代,這是所有生物的能力和衝動,生命得以源源不絕地發展下去。這樣的思考有時用神話去描寫,如「列子」中的故事。
生命的衝力和綿延這兩個原理表達了,物質和生命是完全不同的,人有精神生命,可以開創文化,其中的科學文化,可以了解物質的世界;道德文化建立人與人相處的規矩;藝術文化替祖先和神明蓋墳墓和廟宇;宗教文化替自己來世的生命鋪路。人性是開放的系統,對世界、他人、美和上天開放。動物的關係只有一代,人卻有隔代關懷,人對祖先及後代有特殊情感,這是緣於人的精神開創出來的所有文化及最高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