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愈睡愈累,這是肝臟出了問題,發出警訊。睡眠時,脾臟會去收集血液,送到肝臟去解毒,之後,乾淨的血液就回到心臟去,心臟再把血液送到全身,身體的每個部位就獲得營養和健康。不幸的是,現代人很多脾臟出了問題。
腎臟是排毒的另一個重要器官,全身的血液每個小時經過腎臟二十次,新陳代謝的廢物透過腎臟變成尿液,排出體外。如果一個人腎臟功能失調,會引出腰痠背疼、水腫、尿毒、高血壓、尿道發炎、失眠、耳鳴、掉髮、情緒低落。

§健康小宇宙§:大腹短命(一)   
身材「中廣」型的人為什麼短命?這可從他的生理解剖來看。頭主思慮,頭與身體接合在頸部,軀幹的上半部是胸腔、中部是「腹腔」、下半部是「盆腔」,肚中有胃、腸、肝、膽、脾、腎、大小腸。非洲餓瘦了的小孩,肚子中有蛔蟲,肚子很大,這樣當然短命。工商業社會中肚子大的人,平日坐著、吃太多、不運動,內臟發生病變,氣血循環得繞更遠的路才能發揮功用。這要如何防治?

吳長新,現任中華民國科學氣功學會理事長、台北縣易經學會理事長、大陸手足推拿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歷任大陸世界醫學氣功學會副秘書長、北京中醫學院客座教授、香港中醫學院針灸氣功學系系主任、加拿大針灸醫師公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