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是不吃肉就夠了,葉菜類和根莖類要平衡,芽菜類並不適合每個人,最好多樣多攝取,自己去體會,不要某一樣食物大量密集地吃。食物本身沒罪,食用的人得自己注意。腎臟沒有問題的人,每天多喝點水。許多時候,疾病是白米惹的禍,白米只有熱量,沒有營養,可以改食糙米,或加入其他穀類。吃當季當令的食物最好,遠來的或是冷凍的不見得有益。

§健康小宇宙§:疏通經絡免截肢
天氣忽冷忽熱,最容易感冒,招引風寒,甚至引起心肌炎,但心肌炎的癥結卻可能在腎。
截肢是最後不得己的急救,手法比較霸道,中國傳統醫學則重疏導,推拿、按摩、針炙、拔罐都可以用。救人方法不怕多,如果能夠整合起來,在送醫的同時,都可以配合著急救和保健。

吳長新,現任中華民國科學氣功學會理事長、台北縣易經學會理事長、大陸手足推拿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歷任大陸世界醫學氣功學會副秘書長、北京中醫學院客座教授、香港中醫學院針灸氣功學系系主任、加拿大針灸醫師公會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