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時間:2004年9月18日。

生死是人生兩大課題,生的喜悅人人津津樂道,但如何面對死亡,仍需好好學習。這次座談討論:信仰給予基督徒什麼樣的力量?如何準備、陪伴瀕死者、死者及其家屬?

教會中一位老人家到了癌症末期,邱淑美執行長前去探視她,發覺這位老姊妹已經預備好了,她不是去安慰她,反而是被她安慰,從她身上獲得很多激勵。反之另一位弟兄的家人都不敢向他說明病情,最後這位弟兄不能交代未盡事宜就離世了。邱淑美執行長認為,面對死亡,每個人都需要時間去準備;末期病患最需要的是接納和關懷,而最好的關懷不是言語上的安慰,而是肢體上的接納。

臨終關懷應該是個全人的照顧,姜嶺神父指出,應該要先知道病人的不安何在,是生理、心理、靈性或社會層面的,這需要家屬和病人本身有深刻的認知。一定要在意識很清楚的時候,建立好隨時準備面見天主的觀念。

邱淑美(右圖左上),台灣基督教愛慈基金會執行長; 姜嶺神父(右圖右上),天主教台灣總修院神師; 陳淑姿(右圖左下),天主教聖功醫院牧靈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