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時間:2005 年1月22日。
今天的社會強調快速、創新,甚至對愛的表現也採取「愛要讓人看得見、感受到」的方式。教會一向秉持「左手做的,不讓右手知道」理念,默默行善,不但大多數社會人士看不見、感受不到,連教友也不清楚。這次座談討論:教會默默行善,是否符合今天的社會?社會對教會的印象如何?教會是否需要自我行銷?

在今天這樣的社會裡,需要行銷,不論是個人、產品或企業,談到行銷很重要的是界定對象、訂出價格、確立目標、找出方法。徐燊芳指出,天主教教會這十幾、二十年來,做了很多活動,卻無法一以貫之,教會用的是神父們和修女們的歲月和生命,見證天主的恩寵,但不知道教會要行銷的是什麼。

在台灣,許多領域有評鑑制度,在這方面,陳文良認為,天主教是沒有準備的,有些機構在社會負有名聲,卻沒有專職的公關企畫,專業成長有限。他說:「今天我們在用天主教的老本,但是這個本能用多久?」

連專業媒體都要去行銷自己的形象,這個自覺得來不易,畢竟出現了,也發生了重大影響。徐仲秋認為,教會也需要一個比較深刻的自覺,教會的媒體也應該用媒體的標準去評估,只是目標是不一樣而已。

徐仲秋,台灣城邦出版集團「啟示出版」副總編輯、基督生活團團員; 徐燊芳,台灣「飛碟電台」企畫製作、專欄作家; 陳文良,台灣「聯合勸募協會」副秘書長、留美社工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