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時間:2005年5月26日。

台灣謀體諸多亂象,閱聽人難以從報導中汲取正面的積極訊息。身為基督信友,又是媒體工作者,該多做自律與倫理反省;閱聽人更得警惕,慎防有害的傳播訊息污染。這次座談會邀請媒體精英,從專業角度出發,談媒體人的社會責任,如何讓媒體的公器作用充份發揮,以及對閱聽人的良心建議。

黃哲斌:
每位媒體從業者當初選擇這個行業時,絕對不是為了要當狗仔,但這已經成為台灣的傳播生態。為什麼觀眾一邊看,一邊又愛罵?媒體為什麼不能扮演一個道德護衛者的角色,寧可犧牲收視率,就是不報導這類消息?當然廣告業者也有很大責任,這都是環環相扣的問題。大家都必須思考,否則下次會有另外一件八卦新聞,無日無夜地被報導著。這樣長期下來對台灣公共議題的討論空間,或一般人對媒體的看法都是負面的,甚至也使得閱聽人的口味愈來愈重,對整個社會都不是好事。

林曉雲:
我對人性是抱持比較悲觀的態度,有些人用道德訴求去講述媒體應該如何如何,我並沒有太多期待。我覺得「他律」反而比較好,不要忘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就是一個很好的模式。如果愈來愈多的觀眾不能忍受、不要看這樣的報導,那麼這些人是可以凝聚出一股力量的,集結起來成立一個壓力團體,結合企業主的廣告力量,對媒體監看、發聲、施壓。

林曉雲,台北「自由時報」北市新聞小組召集人; 黃哲斌,台北「中時電子報」新聞中心總監; 嚴任吉神父,耶穌會士,天主教輔仁大學使命特色發展室主任,本站「阿吉映畫館」節目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