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 36-41

所以,全體以色列應確切知道,

天主已把你們所釘死的這耶穌立為主,立為默西亞了。”聽完這段話,他們極為痛心,就問伯多祿和其他宗徒:“兄弟!我們該做什麼?”伯多祿回答說:“你們要悔改!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之名領洗,好得到罪的赦免,領受聖神的恩賜。

因為這恩許是給你們、你們的兒女,以及我們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所有人,包括在遠方的。”伯多祿還用好多別的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要拯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接受這番話的人都領了洗;那一天,約有三千人加入了他們。

 

詠 33 上主的慈愛瀰漫大地。

 

***   ***

20:11-18

 那時,瑪利亞一直站在墳墓外邊哭泣,哭著探頭往墓裡看。郤見兩位天使穿著白衣,正坐在原來安放耶穌遺體身體的地方:一位坐在頭邊,一位坐在腳邊。他們對她說:「婦人!你哭什麼?」她回答:「有人把我的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哪裡了!」說完這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沒有認出是耶穌。

耶穌對她說:「婦人,哭什麼?你找誰?」她以為這人是園丁,就對祂說:「先生,如果是你把祂搬走了,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哪裡,我去把祂搬回來。」耶穌對她說:「瑪利亞!」她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叫祂:「辣步尼!」就是「老師」。耶穌對她說:「不要拉住我!因為我還未升到父那裡。但是,你去我的弟兄們那裡,對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裡;升到我的天主,也是你們的天主那裡。』」於是瑪利亞瑪達肋納跑回去,把這消息告訴了門徒:「我看見了主!祂還對我說了這些話。」

 

 福音反省:

人會因不同的原因而痛苦流淚:小孩子因看不見媽媽,得不到玩具,吃不到冰淇淋而哭泣,但一旦獲得想要的,便破涕為笑。成年人雖然為了面子而控制情緒,但為失去心愛的人物而痛哭流淚也是自然的反應。然而,很多時候,我們不完全明白自己情緒失控的真正原因。

許多人甚至藉旁門左道,如酗酒、吸毒、賭博和嫖娼等來聊以自慰,誤將麻醉劑當成內心渴求的東西。今天,讓我們也藉耶穌對瑪利亞瑪達肋納兩次詢間「婦人你哭什麼?你找誰?」來更進一步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並發現和體認,能真正滿足我們的,是復活之主帶給我們的平安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