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2:14, 22-23 

伯多祿就跟其他十一個宗徒站了起來,

高聲地對大家說:“猶太同胞和所有住在耶路撒冷的外方人,你們要明白這些事,要注意聽我的話。以色列百姓們,請聽我的這番話:天主派遣了納匝肋人耶穌,在你們當中行奇跡、徵兆和異能,這些你們都知道。然而,你們把他交了出去,通過外邦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害了,這些都應驗了天主預定的計畫。

 

16 天主,求祢保佑我,因為我只投靠祢。

 

***   ***

28: 8-15

 那時,婦女們立刻離開墓地,十分害怕卻非常喜樂,跑去把這消息告訴祂的門徒們。忽然耶穌迎面而來,對她們說:「平安!」她們就前去抱住祂的腳,朝拜祂。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去吧,告訴我的兄弟們,叫他們到加里肋亞去,他們將會在那裡看見我。」

她們離去後,幾個衛兵趕回城裡,把所發生的一切事向司祭長報告了。眾司祭長和長老便聚集商議,決定給那些衛兵許多錢,說:「你們要這樣說:『祂的門徒晚上來到,趁我們睡著時把祂偷走了。』如果總督聽說此事,我們會說服他,保證你們没事。」衛兵拿了錢,就照所吩咐的做了。這個說法在猶太人中間流傳,直到今天。

 

福音反省:

看守墳墓的衛兵應該是第一時間目睹了耶穌的空墳墓,但在金錢的賄賂下,他們卻選擇了說謊,走上與真理背道而馳的道路。今日人類社會,在金錢的誘惑下,依然有人重蹈衛兵們的覆轍:小從小商小販為了多賺幾塊錢而缺斤短兩,以次充好;中到網路騙和融資圈套;大至國家之間為搶奪資源而玩弄政治經濟和軍事伎倆。

總而言之,這些人或集團都以不同的形式和規模,以謊言斂財,害人害己,使更多的人成為謊言的受害者。耶穌教導人,真理會使人獲得自由。我是否也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