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 1-10

 有一天,伯多祿和若望在第九時辰,

即祈禱的時辰(約下午三點)一起往聖殿去。一個天生瘸腿的人,每天都被人抬來,放在聖殿“麗門”門口,向進殿的人乞討。這人看見伯多祿和若望正要進殿,就向他倆乞求施捨。伯多祿和若望定睛望著他,伯多祿說:「看著我們!」這個人就緊緊盯著倆人,想得到些東西。

伯多祿對他說:「我既沒金也沒銀,但我把我有的給你吧!奉納匝肋人耶穌基督之名,你起來走吧!」伯多祿伸手去拉那人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踝立刻有了勁。他跳起來站穩了,就邁步行走,跟著他倆進了聖殿,邊走邊跳,稱謝天主。百姓見他能走了,又讚美著天主,認出他是坐在聖殿“麗門”前乞討的人,對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感到不可思議。

 

105 願尋求上主的人,樂滿心中!

 

***   ***

24: 13-35

 那天,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名叫厄瑪烏的村子去,村子離耶路撒冷大約有十一公里。他們彼此談論著所發生的這一切事。正在他們談論和探討時,耶穌親自走近,與他們同行;而他們的眼睛被蒙蔽了,以致沒有認出祂。祂問他們說: 你們一路上彼此談論著的是什麼事?他們就站住,滿臉憂愁。(….)說: 「就是關於納匝肋人耶穌的事。

(….)」祂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啊!對先知所說的一切,你們的心信得如此遲鈍!難道基督不是必須受這些苦,才進入祂的光榮嗎?」於是祂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所有關於祂自己的經文,都給他們解說了。(….)當祂與他們坐下吃飯時,祂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認出了祂,祂卻在他們眼前不見了。

他們彼此說:「當祂在路上跟我們說話,給我們解釋聖經時,我們的心在我們裡面不是燃燒起來嗎?」他們就在那一刻起來,返回耶路撒冷,在那裡發現那十一人和他們的同伴聚集在一起,他們說著:「主真的復活了!已顯現給了西滿了!這兩人也把在路上的遭遇,和祂怎樣在擘餅時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

 

福音反省:

201810月,羅馬召開以青年信德和聖召分辨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會議採納了由兩個希臘單詞合成的詞Synodality(意思是「結伴同行」),以耶穌伴厄瑪烏的門徒為脈絡,由「祂與他們同行」、「他們的眼開了」、「他們立刻起身」三大部分組成。

世界主教會議希望藉此向普世教會傳遞的訊息是:就像當年耶穌陪伴處於迷茫、痛苦和悲傷中的兩位門徒,使他們重新燃起內心的熱火,並再次返回門徒團體,傳報主復活的喜訊一樣,今天的教會也應該與人同行,而不是袖手旁觀,或指責判斷處於各種軟弱境況中的人們。我們願意採取這樣的牧靈和福傳態度與方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