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斐理德司鐸殉道   (1622年)

*** 讀經一 ***

5: 34-42

這時,從公議會中站起了一個名叫加瑪裡耳的法利塞人,

他是位人人敬重的法學士。他要求把宗徒暫時帶出會堂。然後向公議會議員說:「各位以色列人,處置這些人要謹慎!前些時候,特烏達興起,自視甚高,約有四百人擁護他。他被殺之後,他的隨從者解散,消失得無影無蹤。不久,在戶口調查時期,又出現了加里利人猶達,他引誘好些民眾跟隨他。他也被殺了,所有跟隨他的人也都散了。

所以,對於這事,我建議你們別管他們,隨他們去。如果他們的計畫和行動是由人而來的,自會消亡;但若是來自天主,你們是毀壞不了的,反而是與天主作對了。」公議會被說服了,於是再傳回宗徒們,鞭打了他們一頓,禁止他們再去宣揚耶穌之名,然後就放了他們。宗徒們從公議會堂出來,非常歡喜,因為他們是為了耶穌的名而受辱的。以後,他們仍終日不斷地在聖殿裡和百姓家中施教,傳播耶穌基督的福音。

 

27 我有一事祈求上主,使我常居住在祂的殿裡。

 

***   ***

6: 1-15

 那時,耶穌渡過加里肋亞海,即提庇黎雅海,到對岸去。有一大群人曾見過耶穌治好病人的神蹟,就跟隨著祂。耶穌上了山,在那裡和門徒們一起坐下來。這時候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舉目看見一大群人向祂走來,就對斐理伯說:「我們到哪裡買餅給他們吃呢?」祂這樣問,是要考驗斐理伯,其實祂自己要做什麼。

斐理伯回答祂說: 「即使買二百個銀幣,也不夠他們每個人吃一小塊!」耶穌的另一門徒,西滿伯多祿的兄弟安德肋說:「這裡有個孩子,他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但對這麼多的人,有什麼用呢?」耶穌說:「叫眾人坐下。」在那裡的青草茂盛,大家都坐了下來,單是男人的數目約有五千。耶穌拿起餅,祝謝了,把魚也同樣分了,隨他們盡情吃。大家吃飽以後,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碎塊收集起來,不要泿費。」

他們便把五個大麥餅的碎塊,就是大家吃剩的,全部收集起來,竟然裝滿了筐。人們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人真是那位要來到世上的先知!」耶穌知道他們要強迫祂為王,就避開人群,獨自上山去了。

 

福音反省:

俗語說: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面對吃飯的問題,宗徒們表現出來的是悲觀、無助的心態和樣子,但耶穌卻在現有的五餅二魚的基礎上,透過祝謝、分享和收集的過程,不但讓所有人吃飽,而且綽綽有餘。這一奇蹟提醒我們,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他的高度,方法決定了結果。

今天,當我們面對日常生活中各種不同的挑戰和難題時,我們選擇逃避、推諉、抱怨或放棄,還是懷著對主耶穌的信賴?因為選擇積極應對和妥當處理,將影響最後結局和方向。願天主賜給我們每個人堅強的信心、恒心、智慧和毅力來為人群服務,並為祂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