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諸聖真福殉道 (1648-1930)

***讀經一*** 羅 35, 37-39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是災難?是困苦?是迫害?是饑餓?是匱乏?是危險?是刀劍嗎?

然而,在這一切之上,靠著愛我們的主,我們總是勝利者。我堅信,無論是死亡,是生命,是天使,是掌權者,是現在還是將來,或任何天上地下的宇宙力量,或其他受造物的權力,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隔離,即與在基督耶穌我們的主內的愛隔離。

***福 音 ***

瑪 5:1-12

那時,耶穌看見群眾,就上了山。祂坐下來,祂的門徒們上前圍著祂。祂便開口教導他們說:

「甘於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繼承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到飽足。

慈悲待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蒙受慈悲。

心地純潔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兒女。

為正義而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當你們因為是我的門徒而被人辱罵和迫害,受各種惡言誹謗時,你們是有福的!

你們歡喜快樂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必定豐厚,一如你們以前的先知,也受了人們同樣的迫害。

 

福音反省:

「中華真福及殉道諸聖」的生活是耶穌「真福宣言」的最好見證!這「宣言」不僅對過去歷史中的聖人們宣講,也對今天每一位基督徒發出大膽的邀請。它是基督徒的身分證和日常生活的準則,勉勵我們追求天國永恆的福樂,而非世俗轉瞬即逝的感官逸樂。

如同殉道聖人,當我們為「真福宣言」作生活見證時,阻力,甚至迫害做好心理準備。因為社會大眾習慣了世俗逸樂,必視我們為異己和另類而排擠和打壓。然而,天主聖言就是我們的力量、安慰、賞報和真福!不要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