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一*** 創 41:55–57; 42:5–7, 17–24

等到埃及也開始鬧饑荒時,人們就到法老面前要糧食。於是法老通告所有的埃及人說:“到若瑟那兒去,按照他說的去做。

 

”饑荒蔓延至全國各地,若瑟就命人打開所有的糧倉,把糧食賣給埃及人,因為這地方的饑荒實在非常嚴重。

 埃及之外各地都大鬧饑荒,從其他國家來的人都向若瑟買糧食。以色列的兒子們隨著人群一齊去買糧穀,因為迦南也在鬧饑荒。那時若瑟是埃及地方的宰相,他有權下令把糧谷賣給百姓。他的哥哥們來到這裡,都俯首至地向他行禮。若瑟認出自己的哥哥們,卻沒讓他們發覺。反而嚴厲地對他們說:“你們從哪兒來?”他們回答:“我們從迦南地來買谷麥,為了充饑。”

於是他把他們關了三天。到了第三天,若瑟對他們說:“我會幫你們救自己,因為我是敬畏天主的人。如果你們講的是實話,就讓其中一個兄弟留在牢房中,其餘的人帶糧谷回去救家人的饑荒。然後把最小的弟弟帶回來,證明你們所說的是實話,免於一死。

”他們按照若瑟的命令去做了,互相說道:“唉!我們必須贖回所犯下的罪,因為我們那樣對待自己的弟弟,他向我們求情,我們並沒有答應他,所以我們才遭到這個苦難。”勒烏本回答他們:“我不是警告過你們,不要傷害那孩子嗎?可是你們不肯聽,現在我們要為他的血債付出代價。”

他們並不知道若瑟聽得懂,因為有一個翻譯來跟他們說話。若瑟就轉身退出去,痛哭流涕。他又回來跟他們說話,當著他們的面,令人把西默盎捆綁下獄。

 

***福 音 ***

 瑪 10:1-7

 那時,耶穌召集了祂的十二門徒來,賜給他們制服污靈的權柄,能驅魔和治好各種病痛與殘疾。這是十二宗徒的名字:為首的是西滿,又稱為伯多祿;他的兄弟安德肋;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又有斐理伯和巴爾多祿茂、多默和稅吏瑪竇、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和達陡、熱誠者西滿和加略人猶達斯,那個出賣耶穌的人。

耶穌派遣那十二人出去,吩咐他們說:「不要去外邦人的地方,不要進入撒瑪黎雅人的城市。你們應該去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一邊走,一邊宣講,『天國近了』。」

 

福音反省:

第一篇讀經講述若瑟在埃及與當年企圖謀害他,後來販賣他的哥哥們相遇情境。此時,若瑟的尊貴和哥哥們的可憐形成鮮明的對比。面對過去的傷痛,若瑟雖然悲傷難過,但並未以牙還牙,趁機報復,而是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若瑟的美德在於以寬恕取代報復,與兄弟們和解,獲得自己和家人的平安。在福音中,耶穌選擇了十二宗徒,其中伯多祿將否認祂,猶達斯將出賣祂,然而耶穌還是像朋友一樣為他們洗腳和服務。讓我們效法若瑟和耶穌,做寬宏大度,以愛還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