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雅各伯宗徒 (42年)

*** 讀經一 ***

格後 4:7-15

但是我們用瓦器來盛此珍寶,

以顯示這特殊的力量屬於天主,並非我們。我們遭受各種困苦,但沒有被壓垮;遇到各類困擾,卻沒有絕望。有人迫害我們,仍能倖存;我們被打擊,但沒有被摧毀。每一時刻,我們的身上都承受著耶穌的死,為的是將耶穌的生命也在我們身上顯現。

因為我們這些活著的人,為了耶穌的緣故,時常交付自己的生命,為使耶穌的生命在我們的血肉之軀上彰顯。死亡在我們身上工作,你們卻獲得了生命。我們有共同的信德精神,正如經上所說的:「我信了,我才說。」

是呀!我們都相信了,所以我們如此說話;因為我們都知道那位使主耶穌復活的,也將使我們和耶穌一起復活,使我們和你們,一同站在他面前。要知道,這都是為了你們的益處:借著你們,越來越多的人獲得天主恩寵,感恩的人也就增加,願這些光榮都歸於天主。

 

  126  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得收成。

 

***    ***

20:20-28

那時,載伯德的兒子們由母親帶到耶穌面前,她跪下請求一件事。耶穌問她說:「你想要什麼?」她回答:「求祢答應我,在祢的國裡,使我這兩個兒子,一個坐在祢右邊,另一個坐在祢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自己求的是什麼!我將要喝的杯,你們能喝嗎?」他們都說:「我們能。」

耶穌說:「我的杯,你們固然要喝;但坐在我的右邊和左邊,不是我可以賜的。而是我父為誰預備了,就給誰。」其他十個人聽到這一切,便對這兩兄弟發怒。耶穌於是叫過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的統治者對他們專制獨裁,大人物掌權管轄他們。

但你們中間絕不可以這樣!你們中間誰想做大人物,就必須做你們的僕人;你們中間誰想當首領,就要做你們的奴隸。正如人子不是來受服侍,而是來服侍人,並交出祂的生命來救贖眾人。」

 

-福音反省:

耶穌說兩位宗徒及他們的母親不知道自己向祂要求的是什麼,因為耶穌實際給他們的,與他們以為耶穌能給的,完全不同。耶穌想給他們的,是為福音的緣故與耶穌相同的命運 --- 走苦路,背十字架;而他們想要的,卻是分享其想像中的耶穌的「命運」 --- 使以色列獨立和強大起來的政治性君王。

坐在這樣的君王左右,自然有享不盡的榮華富貴。然而,耶穌是一位只讓愛為「王」的君主。祂的王權,就是愛的施行,且為施行圓滿的愛,祂甚至犧牲了性命。跟隨耶穌,就是要分享祂如此的命運,而這意味著走苦路,背十字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