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撒柏.麥祿福司鐸  (1928年)

*** 讀經一 ***

3:14-17

回來吧!背信棄義的子民,

我是你們的主人,這是雅威說的話。我要從你們每個城裡選一個人,每個家裡選兩個人,然後帶你們回熙雍。我將把我中意的牧羊人賜給你們,他們將用知識與智慧牧養你們。在那樣的日子裡,你們會在這片土地上重新繁衍起來,這是雅威的話。人們不再提(雅威的盟約之櫃),人們不再需要它,不再想念追憶它,也不再製造。

那時,人們將稱耶路撒冷為「雅威的御座」。列國萬邦都會在那裡相集,讚頌雅威的名,人們不再依從他們一向邪惡的心意行事。

 

31:10-13   上主看守他們好像牧人看守羊群。

 

***    ***

13:18-23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講解關於撒種的比喻說:「凡聽了天國的話卻不領悟的,那邪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裡的話奪去了,這是指落在路旁的種子。那些撒在石地上的,是指人聽了這話,立刻高興地接受,但自己裡面没有根,不能持久;一旦因這話的緣故發生磨難或迫害,他便立刻跌倒放棄。

撒在荊棘裡的,是指人聽了這話,卻有今世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使這話窒息了,不能結出果實。那撒在好地裡的,是指人聽了這話並領悟,當然結出果實,有結一百倍的,有結六十倍的,有結三十倍的。」

 

福音反省:

耶穌没有選擇性地撒種,而是一視同仁地把福音的種子播撒給所有人。祂知道,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好地」,但祂來是為拯救,因而不願放棄父托給祂的每一個人。事實上,「好地」與「壞地」,只在一念之差,都是心態的問題。

總的來說,那些没有結果實的,是因為他們没有把天國認同為最重要的價值,因而不會為之奮鬥,就像耶穌說的:「你們的寶藏在哪裡,心也必在那裡。」一個事物是不是寶藏,主要在於我們看待它的態度。如果我們給予它重要性,並為之付出,那麼它就會變得珍貴。我是以何種態度對待耶穌及其福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