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列上 3:5, 7-12

撒羅滿在基貝紅時,

夜間上主借夢顯現給他,對他說:「你不論求什麼,我必定給你。」撒羅滿說:「但我還太年輕,不知道如何處理國事。你的僕人是住在你所選的民族中間,這是一個多得不可統計,不可勝數的大民族。

為此,求你賜給你的僕人一顆慧心,可統治你的百姓,判斷善惡;否則,誰能統治你這樣眾多的人民呢?」撒羅滿求了這件事,獲得了上主的歡心。上主對他說:「因為你求了這事,而没有為自己求長壽,求富貴,也没有要求你仇人的生命,卻只為自己求了智慧,為能辨明正義。我要賜給你一顆智慧的心,在你之前没有像你的人;在你之後,也不會有。」

 

詠 119  上主,我是多麼愛慕祢的法律!


*** 讀經二 ***

8:28-30

 兄弟姊妹們,我們知道,對那些愛天主又依照祂的旨意蒙召選的人,所發生的一切都使他們獲益。因為天主預先認識的人,也預定他們像祂兒子的模樣,好使祂在眾多兄弟姊妹中作長子。對所預定的人,天主又召叫他們;對所召來的人,又使他們成義;凡成義的人,又使他們享光榮。

 

***    ***

13:44-52   (短式 13:44-46)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天國好比埋在田裡的寶藏;有人找到了,馬上又埋好,然後興高采烈地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買下那塊地。天國又好比一個商人尋找上好的珍珠,一找到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就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買下那顆珍珠。天國又好比撒在大海的漁網,網羅各種魚。

網滿了,人們便拖上岸,坐下來,揀好的放籃子裡,壞的扔掉。世界末日時也會這樣:天使要來,從義人中揪出惡人,扔進火爐裡,他們會在那裡哀號又咬牙齒。」耶穌說:「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回答說:「明白了!」祂便對他們說:「所以,每個作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像一家之主從自己的寶庫裡,把新的和舊物取出來。」

  

福音反省:

在舊約裡,智慧被定義為分辨善惡的能力。這樣的能力自然有助於治理,所以蒙獲此能力的撒羅滿被稱為「智王」。何為善或不善,好或不好,不只是理智上的分辨能決定的,也需要經驗的證實,因為人理性的判斷會錯。

有的事物在我們的認知裡看似是錯誤或不好的,但實際地經驗過後,卻會發現它的好,就像愛情的滋味靠經營才能品味出一樣。天國也許不是可以馬上被發現到的「寶藏」,它的好需要在經驗中體會。天主是絕對的善,在没有發現和理解這點之前,同樣需要我們加深與祂的關係。